嵌入式系統及軟件設計先驅

鄭智友

 

Prof Kuo
郭大維教授

 

李兆基資訊工程講座教授兼工學院院長郭大維教授,獲德國洪堡基金會頒發洪堡研究獎,以表彰他在非揮發性記憶體系統及軟件設計的先驅研究成果與成就。

洪堡研究獎是德國授予在德國以外居住及工作的研究學者的最高榮譽之一。該基金會的歷年各項獎項得獎者逾30,000多位,當中包括56位諾貝爾獎得主。

郭教授說:「能夠獲頒洪堡研究獎,讓我深感榮幸。」他所研發的系統及軟件設計對於許多使用非揮發性記憶體的裝置(例如固態硬碟和智能手機)帶來重大的影響。 

他說:「這個獎項肯定了我們在城大的工作,也肯定這些成果能夠實質地改變世界。」獲得該獎項的郭教授期待在疫情緩和及旅行限制取消後,能夠到德國的大學及研究單位與相關領域的學者進行研究合作。

郭教授迄今最重要的研究成果之一,是開發快閃記憶儲存系統,相關產品如現今所稱的固態硬碟。他的團隊正進一步研究如何把記憶體轉化為同時具有運算能力,可以如同人腦般在瞬間同步進行大量的運算。 
郭教授說:「我們正研發創新的記憶體與系統設計,我們的研究有可能改變現行資料在計算元件與記憶/儲存元件之間的移動方式。例如,我們現在要把數據從網絡雲端轉移至伺服器上計算就要花不少時間。但是如果記憶體內的儲存空間也同時具有運算能力,我們便可實踐出所謂的『神經元運算』,可以比現今的電腦更快、並且更節省能源。」 

他的研究可搭配人工智能芯片的發展,革新運算及系統架構,可以讓數以億萬計的計算動作同時發生,遠勝現行電腦系統的執行速度。

郭教授的另一研究領域是開發可穿戴的超輕量裝置,可緊密與聰明地連結人與物聯網。他表示:「這類超輕量裝置可透過運動或由環境取得能源,也僅需要很小的儲存空間,並只有在需要時才運作,無須要像現行電腦設計一樣不斷運行。」 

這類超輕量裝置可應用於很多日常生活中的活動,並可嵌入衣服,或甚至植入人體內。裝置只有在需要時才間歇運作,因此可以更省電更有效率。

郭教授的研究工作影響深遠,包括提升儲存系統的耐用程度及效能,可以使用於許多常見產品,如用於手提電腦及數據中心的固態硬碟。他在節能及實時排程理論的研究與實務工作,均為他贏得多項殊榮。 

他於2017年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即時系統技術委員會頒發年度「傑出技術成就與領導獎」,並膺選美國計算機協會、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及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他也是美國計算機協會《網宇實體系統》的創刊總編輯。

郭教授說:「我近年在網宇實體系統的工作,主要在於推動互動於現實世界與先進電腦系統的設計與研究,例如智能運輸及先進製造等等。」

這些網宇實體系統的工作與未來的汽車、飛機及智能製造業有很密切的關係。

他說:「我很感謝過去多年來研究團隊成員和學生的協助與合作,並樂見洪堡基金會嘉許我們在城大進行的前瞻研究工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