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城大學生榮獲創新科技獎學金

蔡惠華 廖卓怡

 

(左起)陳漢夫教授、黃皓智、陳曉汶、吳銘軒、楊沅熹
(左起)陳漢夫教授、黃皓智、陳曉汶、吳銘軒、楊沅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四名學生獲頒2021年「創新科技獎學金」,各獲15萬港元以資助參加海外交流、本地實習和師友計劃等活動。獎學金將有助他們擴闊國際視野、加強對創科的專業知識,日後於創科界翱翔。

四名獲奬城大生由校長郭位教授提名,經過甄選委員會嚴格面試後,憑着創新理念和熱忱從眾多參加者中脫穎而出,晉身25名得獎學生之列。

喜歡動物的陳曉汶就讀獸醫學學士二年級,她立志拯救生命,認為人類與動物的健康同樣重要。因現今不少流行病源於動物並影響全球公共衞生,她希望研究有關疾病的流行病學以作出貢獻。她說:「入讀城大後,我認識到大數據可分析傳染病的特徵、模式、感染風險及因素,以對傳染病作監控。」

曉汶與城大同學創立了獸醫學科聯會,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向公眾推廣動物權益和健康一體化的理念。她打算運用獎學金前往瑞士及英國的流行病學學院作交流,並出席不同國際會議,了解世界各地公共衞生的研究成果。

現就讀電腦科學理學士三年級的楊沅熹熱衷於開發人工智能安全及人工智能視覺的對象檢測技術,目前正在研究偵測玻璃等缺乏紋理、亮度及顏色的透明物體的技術,他期望有關技術將來可應用於提升無人駕駛的安全性。

沅熹說:「我希望今年到本地大型科技公司實習,了解行業發展及累積相關經驗後,明年再赴美國交流和學習當地的人工智能技術開發。我也計劃為本地中小學生舉辦STEM工作坊,啟發他們對創科的興趣。」

就讀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系統管理)二年級的黃皓智熱心參與公益服務,正在研發「智能輪椅燈」及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希望協助傷健人士更容易融入社會。他計劃到美國、英國及加拿大交流,擴闊人脈、進修資訊管理及系統分析與設計等知識。他說:「感激大學對有志於創科的同學予以鼓勵,並安排顧問團隊提供支援,讓我們面試時更得心應手。」

就讀城大電腦科學理學士三年級的吳銘軒希望透過人工智能及數據科學研發「智能學習系統」,並結合在創新及科技局實習時所學的機械人知識,為個別學生分析學習問題,助老師根據每位學生的需要及能力因材施教,從而改善學習效益。

城大副校長(學生事務)陳漢夫教授讚揚獲獎學生具備前瞻視野,對創科滿懷抱負及創造力。他說:「城大主張教研合一,多年來着重培育學生的創意思維。我們期望得獎學生能把握難能可貴的機會,到海外交流及實習,學習最新的科技知識,實踐理念,造福社會。」

「創新科技獎學金計劃」由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及香港青年協會成立。在多間從事科學與科技的企業及機構支持下,計劃為本地傑出的理學、工程學、醫護學、金融科技、資訊系統或其他相關學科的本科生提供機會,增加他們在所屬專業內的知識,並啟發他們對創科的熱誠,以鼓勵他們日後投身創科行業。

四名城大得獎學生陳曉汶、吳銘軒(第二排左二及左五)、黃皓智及楊沅熹(第三排左二及左三)出席6月21日舉行的創新科技獎學金頒獎典禮,接受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頒發的獎狀。
四名城大得獎學生陳曉汶、吳銘軒(第二排左二及左五)、黃皓智及楊沅熹(第三排左二及左三)出席6月21日舉行的創新科技獎學金頒獎典禮,接受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頒發的獎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