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生奪獎學金 赴海外實踐抱負

周欣燕

 

Outstanding students receiving scholoarship
城大兩名本科生周雅悠(左)及吳銘軒(右)榮獲2021/22年度「滙豐海外獎學金」,每人獲資助港幣三十萬元赴美進修。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兩名本科生立志為本港弱勢社群謀取福祉,憑藉他們出色的表現在眾多來自不同院校的參加者中脫穎而出,勇奪2021/22年度「滙豐海外獎學金」,衝出國際,一展抱負。

今年全港只有五位大學生榮獲此項獎學金,城大學生所得的獎學金佔計劃總額一半,成績令人鼓舞。每名得獎學生獲發港幣三十萬元以支持他們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繼續修讀雙聯學士學位課程。

Outstanding students receiving scholoarship
就讀城大電腦科學理學士三年級的吳銘軒期望研發一套智能學習系統,改善本港教育生態。

 

冀研發智能系統 增弱勢學童學習效能

得獎學生吳銘軒現就讀城大電腦科學理學士三年級,從自幼的經歷中明白弱勢學生在傳統教育模式下往往受限於學習資源,遂萌生透過智能科技改善本港教育生態的念頭。

銘軒表示課堂上教授的人工智能及數據科學等範疇為他拓展了嶄新的學習領域及興趣。及後,銘軒結合了在創新及科技局實習時所學到的機器人知識,並以「智能學習系統」作為他的畢業論文題目。他希望透過該智能系統收集數據,再分析個別學生的學習問題,從而向老師提供該學生的個人化改善方案,提升學習效益。

這個創新意念為銘軒贏得是次獎學金,助他遠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繼續完成餘下兩年的雙聯學位課程,他說:「在此特別感激城大提供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讓我可到美國了解當地科技發展,提升自己的學科知識,以助日後把意念付諸實行,回饋社會。」

受自身經歷啟發  遂立志扶貧助人

Outstanding students receiving scholoarship
在城大修讀公共政策與政治社會科學學士二年級的周雅悠立志成為一位「政策制定者」,從政策層面上改善社會民生。

 

另一位得獎者是在城大修讀公共政策與政治社會科學學士二年級的周雅悠。自小受惠於社會經濟援助的她立志成為一位「政策制定者」,希望畢業後可以運用所學,從政策上改善社會民生。

雅悠認為城大公共政策與政治課程為她奠下穩固的理論基礎,修讀城市政策及國際關係等科目更提升她對香港社會及國際議題的關注。期間,她曾到一所政策研究機構實習六個月,讓她有機會參與不同的社區研究項目,當中包括訪問「劏房戶」以了解他們所面對的問題及區內情況。

她分享道:「這次『落區』的經驗非常難忘,除了讓我可親身接觸居民,更使我明白到要長遠解決香港貧窮問題,不應單靠政府的財富分配政策,更重要是為低收入人士提供技能培訓,提升個人工作能力,才能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保障。」

雅悠形容今次獲獎學金資助到美國進修的機會十分難能可貴,她期望與不同背景的人士交流,了解他們的思想和觀點,從而擴闊她的國際視野,為日後成為「政策制定者」打下基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