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漁業持續發展基金撥款1,200萬 持續推動本地漁業發展

 

JCC research team
研究團隊成員(左起):鄭家寶女士、梁志輝先生、陳子浩獸醫、沈藹莉教授、林國儒獸醫、鄭紫絢女士及文嘉欣女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學院)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漁業持續發展基金撥款1,200萬港元,促進本地漁業的可持續發展。

獲資助項目名為「改善香港的魚類健康和生產2020年」,為期三年。

學院兩年前獲500萬港元撥款進行一項先導研究計劃,為養魚戶提供獸醫服務。新撥款將擴展並支持其他應用研究,以改善及增加本地魚類產量。政府撥款數額增逾一倍,反映學院具豐富專業知識,及獸醫團隊提供的服務有助提升本地魚類健康及生產。

先後兩個項目皆由學院轄下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沈藹莉教授領導。她表示,團隊在新項目中將針對處理疾病控制等問題,及為養魚戶提供獸醫診治及疾病預防服務,協助他們解決養殖的魚群被病原菌、寄生蟲及有害藻華(俗稱紅潮)侵害等問題,長遠目標是提升食物安全。

Research to improve fish health and production
新撥款將擴展並支持其他應用研究,以改善及增加本地魚類產量。

 

在此前的項目,他們為67個養魚戶提供獸醫診治及疾病預防服務,供應所需藥物,同時防止傳染病散播及改善水質。在新一期項目,學院預計將服務擴展至100個養魚戶,以繼續支援漁護署的「魚類健康檢查計劃」,定期巡查魚場及追蹤魚病。

沈藹莉教授說:「過去兩年,我們透過提供獸醫服務跟本地養魚戶建立了良好關係,協助他們解決養殖時出現的問題。我們在提供獸醫服務期間,發現了一些現時未能完全解決的問題,會在這次項目深入研究。」

這次項目的研究主題包括:夏季鯔魚死亡綜合症、碳銅納米粒子複合材料、改善香港抗生素飼料的取用及制訂抗生素使用守則、評估香港蝦塘的益生菌使用,以及海水魚排箱網養殖的生物安全措施。

此外,團隊會為本地獸醫提供魚類健康及疾病管理的訓練,並提升養魚戶相關技能,亦會為養魚戶舉辦有關魚類健康的工作坊、協助他們申請各類可持續發展基金資助,從而進一步提升魚場的規格。

曾接受城大獸醫服務的本地養魚戶霞女士指,城大獸醫團隊不單診治其魚場的病魚,還向她解釋致病原因和預防方法;另一位養魚戶陳翠珊女士則說,城大團隊鼓勵她提升魚場設施及管理,令她學會用顯微鏡初步檢查魚類健康。她們對城大可以繼續為其魚場提供獸醫服務感到鼓舞。

沈藹莉教授指雖然新冠病毒影響計劃進展,這正好讓養魚戶明白預防傳染病及提升生物安全的重要。她說:「提升魚類健康不單降低經營成本,也能增加產量,有望令漁業可持續發展。」

團隊成員包括水生動物獸醫陳子浩獸醫林國儒獸醫、技術主任梁志輝先生文嘉欣女士、實驗室助理鄭家寶女士,及研究助理鄭紫絢女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