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工程系優才在創新科技界盡展才華

黃穎嘉

 

Dr Leung (left) and Mr Law (right) were selected for the HKSTP’s prestigious leadership programme.
梁博士(左)及羅先生(右)入選香港科技園創科學院的「明日創科領袖培訓計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機工程學系的博士生和畢業生大放異彩:兩名畢業生以傑出才能及領導能力,入選創科領袖培訓計劃,有望成為創科界未來領袖;另有一名博士生及一名畢業生在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香港)天線及傳播/微波理論與技術研究生會議中獲得四個獎項,包括天線及傳播組別最佳學生論文獎第一名。

電機工程學系2020年博士畢業生梁昊竣博士以及2020年本科畢業生羅俊杰先生,同時入選香港科技園創科學院首屆「明日創科領袖培訓計劃」。

計劃共收到全球50家頂尖大學600多名畢業生申請,名額只有八個,競爭極為激烈。入選者將接受26個月培訓,並獲多方面配套及支援,以培育成為本地創科界未來領袖。

在計劃首階段的兩個月實習中,梁博士獲分派至人工智能組別的機構。他與團隊成員得到專家指導,學習有關初創公司的項目管理及產品開發。 

梁博士說︰「我學到建立人際網絡、領導團隊及整體項目計劃等軟技能。通過這培訓計劃,我更能掌握在香港創科界創業應具備的思維模式。」他相信這些嶄新經驗以及從城大學會的技巧和扎實知識,是成為創科界成功領袖的重要條件。

完成實習後,他獲安排在科技園一家協作機構任職24個月。該公司主力開發及生產電子消費品,正好是梁博士攻讀博士課程時的研究範疇。

他表示:「我很高興能繼續在這範疇作出貢獻,希望在不久將來能成為項目經理。」

羅先生在城大攻讀學士學位的四年間,有賴熱心的老師積極與業界協作,獲得豐富的學習體驗和機會,使他畢業後對投身本地創科界的熱忱日增。

羅先生說:「我相信香港創科界發展前景甚佳,許多本地初創公司正蓬勃發展,我們亦有能力以創新科技為世界謀福祉。」 

科學園的培訓計劃讓羅先生有機會進一步朝目標進發。他在電子組別完成實習後,現於一家半導體生產公司擔任全職工作,學會如何進行市場調查以了解消費者喜好,以及為人工智能產品(尤其與醫療有關的)開發產品原型。

他說︰「我希望這些經驗可讓我成為業界的管理人員,並讓我好好裝備自己,將來創立自己的公司,開發創新產品改善人們生活,這會為我帶來很大滿足感。」

Kong Shangcheng holds his award-winning terahertz on-chip antenna.
孔商成手持其獲獎的太赫茲芯片上天線。 

 

此外,電機工程學系二年級博士生孔商成在IEEE研究生會議的天線及傳播組別榮獲最佳學生論文獎第一名。 

他在論文中論述利用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技術的固有半導體基板,可建造長方形的介電共振器,製作具有廣大阻抗及增益帶寬的太赫茲芯片上天線。這項技術可大幅度擴闊帶寬及改進增益,能應用於成像、檢測缺陷以及5G時代之後的通訊。
 
在上述天線及傳播組別最佳學生論文獎中,其他城大獲獎者包括︰學生李元龍及研究員朱述炎博士獲得第二名;學生杜軼昇及博士後研究員林權緯博士獲第三名。此外,學生楊野潘宇飛及畢業生鄭少勇博士榮獲微波理論與技術組別最佳學生論文獎第二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