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三個抗疫項目獲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

伍敏婷 蔡惠華 廖卓怡

 

HMRF funded project owners
(左起) Ioannis Magouras博士、李俊博士、Vanessa Barrs 教授、阮相宇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食物及衞生局轄下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共830萬元,資助三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項目。

兩個獲資助項目屬於「有效檢測及監控」類別,其一由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Vanessa Barrs 教授與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助理教授李俊博士領導。

他們的研究是透過對動物群體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作系統水平的多維定量及預測,探討其對控制人類感染的作用。SARS-CoV-2是引起新型冠狀病毒的冠狀病毒株。

團隊將在有人類確診個案的地區,收集家養、農場及野生動物的呼吸道及腸道樣本,以確定大自然受SARS-CoV-2影響的程度及風險因素,及病毒在人畜間的傳播方向。團隊也將辨識樣本當中,有可能影響SARS-CoV-2感染的關鍵微生物特徵。

李博士說:「我們希望透過動物宿主所攜帶的微生物譜及其他特性,研發出可預測的模型,對SARS-CoV-2作風險評估和管理。」

另一個屬相同類別的項目,由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助理教授Ioannis Magouras博士領導。項目將開發水源採樣和檢驗程序,以及早發現和改善對香港本地及輸入個案的監測。

水可以是病毒的溫床,研究團隊每周會從住宅和香港國際機場收集廢水,及從抵港航機收集廁所廢物,並運用先進分子工具,如數碼聚合酶連鎖反應,分析環境樣本含有SARS-CoV-2的病毒載量。

第三個獲資助項目由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博士領導,屬於「改進的傳染病防控策略」類別。

阮博士指,隨着新型冠狀病毒繼續傳播及疫苗成功研發,人們的免疫力將逐漸提高。他正研發以個人為基礎的模型,可預測香港在不同情況下重新開放城市,隔離檢疫、追蹤接觸者及邊境控制措施的成效。

阮博士及其團隊也將研發用作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評估工具,評估時會計算人口異質性、放寬社交距離及人口免疫力提升等因素。

阮博士說:「研究旨在改善目前政府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爆發而制訂的干預政策,將使我們更了解旅遊氣泡、放寬社交距離等措施的潛在影響。」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由食物及衞生局於2011 年成立,旨在鼓勵、促進和支援醫療衞生研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