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校長談高等教育通往國際化的不二法門

蔡惠華

 

Source: CITY CLASS
相片來源: CITY CLASS

 

高等教育國際化是世界大趨勢,在硬件和軟件配合下,尚有「心件」不容或缺,即教師必須有心,使教育符合國際的規範和標準,達致教研合一、教學相長,最終造福社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休假期間,沒有把對教育的熱誠放下,應邀到台灣發表演講,分享對高等教育國際化的遠見。

談及國際化,不少人認為與學好英語劃上等號,但郭校長認為兩者沒有必然關係:「大學教研並重,才是通往國際化的不二法門。」

郭校長整合香港、台灣、新加坡、日本、美國、中國內地及南韓的大學畢業生入職薪酬數據,比較所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比,反映南韓名列前茅。他分析是因為當地重視人才與創新,及研究與科技發展與國際接軌。因此,他指出國際化的精髓不在於語文能力,而是豐富的研究內涵,以及教育成果與社會需求相輔相成。

郭校長為中國醫藥大學「大學校長論壇」及「博雅經典座談會」擔任演講嘉賓時發表上述見解,並應邀在該校60周年校慶典禮上致辭。

郭校長亦應台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邀請,早前以「你不能不知道的能源環保真相」為題作演講,講述「七彩能源」即水力、化石燃料、核電、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及其他能源(地熱、海洋能及沼氣)在台灣的分佈;並以能源角度,探討對空氣污染和氣候轉變的影響。期間,郭校長不時與學生互動,現場氣氛熱烈。

 
郭校長(前排右三)到台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發表演講。
郭校長(前排右三)到台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發表演講。  

 

郭校長(右)獲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
郭校長(右)獲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教授頒發感謝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