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市民滿意度及公共政策意見的嶄新方法

鄭智友

 

The mobile app introduced by Professor Walker during his talk enables users to express their levels of satisfaction with public policies.
華樂勤教授於講座中介紹的手機應用程式,可讓市民表達對公共政策的滿意程度。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公共管理講座教授華樂勤教授於4月19日主持「校長講座系列:學術薈萃」最新一場講座,題為「我的公民平台:市民滿意度及公共政策調查的新方法」,介紹城大新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可讓市民就政府處理有關社區的問題,即時直接表達意見。

城大研發的「我的公民平台」手機程式,可讓研究人員了解政府與市民的關係,並為公共運輸交通、街道維修、遊樂場及圖書館等公共政策項目提供參考意見。

華樂勤教授說:「『我的公民平台』是個參與網路調查的網上研究小組,並對香港及外地的公共政策、公共事務及公共服務作試驗研究。」

該手機程式由城大公共管理及政策實驗室研發,把試驗研究的理念,應用於設計有關公共管理及政策的問題。

程式基於「期望失驗理論」而設計。該理論通過分析參與者的期望、預期表現及實際與原來所想的差距,從而解釋參與者的滿意度。

兼任公共管理及政策實驗室主任的華樂勤教授說:「公共行政學者均開始採納期望失驗理論,以研究早期滿意度。」他也是研究公共管理及政策問題的國際知名專家。

他說:「大眾通常按照個人經驗、口碑及傳媒等資訊,形成對服務質素的不同期望,再應用各種標準作出主觀評分或滿意度評價。」該手機程式按照參與者的期望以及服務的表現,以量度參與者的滿意度。

華樂勤教授在講座中示範如何連結及使用程式,並邀請觀眾參與調查,對「智能城市」(自動汽車)及「健康一體化」(用於寵物的抗生素)這兩個城大重點研究範疇,即時表達意見。觀眾通過手機程式,先對各議題表達期望(高/低),再就實際感受的表現給予評分(高/低)。

講座提供了量度香港市民/用家滿意度的方法,闡述市民可如何通過手機程式,記錄他們的香港公共服務經驗,並展示協助在香港制訂公共政策的嶄新方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