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人領袖計劃:學習服務他人,從服務中學習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發展處推出僕人領袖計劃,以培養學生積極正面的態度及服務他人的精神。參與計劃的學生學習僕人領袖的主要原則,也即美國僕人領袖發起人Robert Greenleaf所說的:在日常生活中「以他人為先」。
 
參與僕人領袖計劃的學生可發展應用於服務他人的籌劃、組織及領導等技巧,學習如何與來自不同學科的隊友合作,及與社會各階層的人士協作。
 
學生報名參與計劃後分為三組。商學院一年級學生張穎琦加入了名為「Walkie Talkers」的一組,負責為非本地生安排文化及生態旅遊團;主修測量的四年級學生唐以行加入了名為「Wellness Transformers」的一組,為低收入家庭的小學生或基層人士提供身心健康訓練;主修翻譯及傳譯的四年級學生李詩慧則加入名為「Web Makers」的一組,為多個非政府組織及大學項目提供網頁設計及製作服務。計劃自2015年11月開展後,約100名學生為10家非政府組織服務超過2,000小時,令350人受惠。
 
在計劃首個階段結束的慶祝會上,詩慧說:「我對計劃的內容甚感興趣,從中也獲益良多。」
 
以行在慶祝會上表示,學會義務工作是學習服務他人的重要一環。他說:「我在計劃期間與小學生大量合作。我最重要的得着,是培養了耐心和團隊精神。」
 
穎琦表示,她和隊友要在最後一刻重新編訂旅遊計劃,這讓他們學會面對逆境。她說:「跟隊友一起趕工實在令人疲累,但也是難得的經驗。」
 
出席慶祝會的還有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及學生發展處副處長李孔惠儀女士
 
僕人領袖計劃將於8月招募新成員。除現有活動外,將加設三項新服務計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