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讀編程課程,寫出自己的手機遊戲

修讀電子工程學系EE2311科目的學生

 

 
無論你用的是Android智能手機還是iPhone手機,大概都已下載安裝了「糖果大爆險」(Candy Crush)或「寶石方塊」(Bejeweled)之類「面書」上最受歡迎的手機遊戲。你可能聽說過「編程」,但你有否想過這些熱門手機遊戲的程式是怎樣編寫而成的呢?我們修讀了「物件導向式編程與設計」(EE2311)這一科目後,不但懂得這些程式是如何編寫的,而且自己動手創作了一款遊戲,名為「珠寶大爆險」(Gems Crush)。
 
我們得到電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張澤松博士的指導,得以親身體驗這些手機遊戲程式的編寫。修畢張博士講授的編寫Java軟件課程後,我們必須完成一件名為「珠寶大爆險」遊戲的作業。
 
現今許多人都知道「糖果大爆險」這遊戲,因此張博士就在課程裏用它作例子,以引起大家對編寫軟件的興趣。「我希望學生可讓親友知道,他們能夠編寫出大家實際可玩的遊戲軟件,」張博士說。
 
我們的遊戲「珠寶大爆險」,是借鑑拼對方塊的經典電子遊戲「寶石方塊」並加以簡化而成。按遊戲的要求,玩家調動左右相鄰的珠寶,把至少三件同一顏色的珠寶連成一個豎排或橫排,就可使它們消失,而畫面上方會降下新的珠寶來填補空位。遊戲中,有時候會出現所謂的「瀉落」(cascades)反應,即多件珠寶聯為一體如瀑布般下瀉。只要將這些珠寶排成一串,將之消除,就可得分。
 
我們在修讀課程的十個星期裏,可獨自編寫或兩人合寫一項遊戲程式。教師發給我們一個作業樣本,內有一個遊戲庫、一些圖像和音效的媒體檔案,以及一個示範程式,讓我們參考該遊戲所用的「應用程式介面」。

我們所編寫的軟件,可在遊戲開始時隨機發出七種顏色的珠寶,填入畫面的空位,讓玩家調換相鄰的珠寶。此外,我們的遊戲能夠測出可能組成豎排或橫排的至少三件珠寶,將之消除,然後有珠寶落下來填補下面的空位,並隨機顯出新的珠寶,填補上面的空位,造成「瀉落」的連鎖反應,以消除更多的珠寶。遊戲程式為已消除的珠寶計算總分(每件珠寶值十分),並顯示玩家所花費的時間。
 
此外,我們為遊戲添加了一些先進的特色,例如玩家作出調動珠寶等動作時,會出現動畫並伴有音響效果與背景音樂,再加上存檔和續玩的功能,玩家可在遊戲裏升級。
 
一名修讀這項課程的學生為同學的作業打分時,如此評論:「有些同學合編的遊戲實在非常出色!他們加添了圖像、動畫、音樂等特色,令遊戲更有趣、更吸引人。」

修讀本科目的其他學生還有下列評論:
 
「多年前,我還年幼時,曾夢想能編寫出自己的遊戲;想不到十年後竟能使夢想成真。」
 
「每當我現在玩類似的遊戲時,就會想起編寫『珠寶大爆險』程式的邏輯。」
 
「我真想不到可在EE2311科目裏學到這麼多東西,竟能夠編寫出『珠寶大爆險』這樣的遊戲!這實在太有趣了!」
 
張博士對一眾學生的作品十分滿意,他說:「看到同學們能夠在課程裏學到這麼多知識,我很高興;他們全都是天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