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學生在城大體驗一流大學的校園生活

胡幗欣

 

今年暑假,英國學生 Anna Giddins來到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參與馬蹄蟹保育計劃,體驗世界一流大學的校園生活。
 
Anna Giddins是一名優秀的中七級學生,目前就讀於英國著名的諾丁漢女子高中。她參加香港政府主辦的「香港:大學教育的理想地點」比賽而獲獎,得以參加城大從7月7日至13日舉辦的一項暑期課程。
 
對於Anna選擇來城大學習,學務副校長博亞教授表示很高興,他說:「國際學生對城大越來越感興趣,因為我們能提供卓越的專業教育與研究。城大推出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有助培養學生探索創新的才能,有助他們善用將來的機遇。」
 
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李國耀教授認為,城大的這項暑期課程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幫助Anna深入了解城大師生保育馬蹄蟹的活動。「趁這次機會,Anna還可以體驗香港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他說。
 
在生物及化學系的研究人員指導下,Anna了解了馬蹄蟹的習性,並學習幼蟹的人工繁殖和孵化培育等技能。她在城大實驗室協助飼養幼蟹、量度蟹體的尺寸,學會如何鑑別馬蹄蟹的性別,並動手在蟹體內植入小型晶片,以便幼蟹回歸野外後追蹤觀察其成長過程,並統計其存活率。
 
她又和研究人員一起到大嶼山海濱,把馬蹄蟹放生野外,並參加海洋公園的計劃,照顧各種海洋生物。
 
「馬蹄蟹保育計劃非常有意思,」Anna說。「馬蹄蟹是瀕危物種,如今僅見於香港、內地及亞太區內少數海灘。我們需要多多了解牠們,學會如何保護牠們。我深入了解了許多事情,感到十分開心。」
 
在實驗室裏,我還學到很多通用的知識和技能,例如如何正確測量溫度,如何測量水中的含氧量,」她說。
 
這門課程燃起了Anna對科學的興趣。「我已決定在大學修讀人文學科,但非常喜歡在城大所學的知識,因此想多學幾門科學課程,」她說。
 
除了馬蹄蟹保育計劃,Anna還參加了其他活動,例如在圖書館學習中國書法,參觀「人間淨土-走進敦煌莫高窟」展覽,並參觀了校園的多項教研設施。在香港期間,她一直住在城大學生宿舍。
 
「城大很時尚,從校園到各處去,四通八達,」Anna說。她讚賞城大有先進的實驗室等設備,有便捷的通道連接校園各處。「這次暑期學校課程對我很有幫助,收穫很大,我變得更獨立、更自信了。」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