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師生助社區減少碳排放

葉佩芝

 

一組城大的教師與學生最近在石硤尾屋邨完成一項研究,評估當地居民的「碳足跡」,以期促使居民加深認識如何實踐低碳生活。

這項研究有助城大推行「重探索求創新課程」,鼓勵每一個學生探索新知,並向大眾傳播知識以造福社會。
 
城大師生以探訪及問卷方式調查了石硤尾邨的24家住戶和10家店舖,了解該區的空氣素質,並了解受訪者用電、用水、回收廢物等的習慣做法。研究者在4月17日舉行研討會,公佈調查所得的結果。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二年級學生張麗君參加了調查,她在研討會上說,石硤尾邨多數居民已在日常生活中實行某些減少碳排放的做法,但仍有待進一步提高用電效率,同時也可節省開支。 
當地居民減少碳排放的做法包括:在電器不用時切斷其電源,使之不處於待命狀態,以及回收廢紙以供循環再造。張麗君說:「不過,我們也發現很多住家和商戶很少將塑膠物料和鋁罐回收利用。我們建議推行教育計劃來促進這方面的回收習慣,同時也建議居民儘量使用有高效能源標籤的電器。」
 
出席研討會的嘉賓包括石硤尾屋邨住戶,以及環保團體和政府機構的代表。
 
從事這項研究的是一個跨學科的圑隊,其成員是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能源及環境學院的老師和學生。研究項目負責人是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Maria Francesch-Huidobro博士,她說:「我們推行這項研究,顯示城大『坐言起行,促進永續發展』的承諾。」
 
這項研究隸屬於城大的「創意孵化器計劃」,該計劃是一項新舉措,旨在促進「重探索求創新課程」,鼓勵師生了解社會實況以找出問題,並與政府、商界或社區合作以解決問題。
 

欲知上述研究及其資料的詳情,請瀏覽網址:http://enlocali.wordpress.com/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