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新舉措發揮流動通訊新科技優勢

梁子儀

 

近年來,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用戶人數急劇增加。為配合大學「重探索求創新課程」,並發揮流動通訊新科技的優勢,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除了率先為全校網頁推出智能手機版,最近更積極推動流動學習,讓學生隨時隨地都能相互交流和學習。

城大是目前全球唯一為其數以十萬計的公共網頁推出智能手機版的大學,也是全世界少數以HTML5/CSS3編寫網頁的大學。城大早於2011年年初即已開始籌備更新網頁工作,統一各院系及部門的網頁設計,自動配合瀏覽者的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尺寸顯示網頁。

學務副校長李博亞教授表示,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已成為現代專業人士必備的工具,而城大網頁是大學重要的資訊渠道,因此有必要更新大學網頁,以配合流動通訊科技趨勢。

「這亦是城大培養學生掌握最新科技的眾多舉措之一,可協助他們應對全球化及科技先行的整體社會趨勢,」他補充說。

負責統籌更新網頁工作的城大資訊總監陳漢偉博士表示,新網頁除了支援流動通訊工具,也體現城大秉持社會責任的承諾,充分顧及不同瀏覽人士的需要,包括弱視、失明等人士。網頁導航及內容經特別設計,便於該類人士利用讀屏軟件及盲人點字器等輔助工具閱讀網頁。

另外,城大積極利用平板電腦及應用程式促進流動學習,以配合其推行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最近更撥出總額五百萬港元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流動應用程式發展補助金」,鼓勵師生提交計劃書,申請用於設計支援教學、研究、行政的流動應用程式或作其他用途。大學將提供技術指導、非敏感性資料、程式介面等,並在獲得師生同意後,進一步發展獲撥款的應用程式,供全校使用。

大學去年3月推出流動學習試驗計劃,購置了約400部iPad和iPod Touch,借予學生使用,並鼓勵導師設計適用的教學活動。該計劃深受師生歡迎,利用iPad登入網上學習系統的人數倍增。陳博士表示,利用流動裝置登入網上學習系統的人次數月前只有大約一成,如今大幅提升至佔整體登入次數三成。他預計年末可以提升至五成。

在吸取了試驗計劃的成功經驗後,法律學院率先在全學院推行流動學習計劃,在2011年10月資助全體法律學生購買iPad,並為教學人員提供培訓,因應個別科目需要,使用不同應用程式輔助教學。

負責統籌的法律學院助理教授Rebecca Ong博士表示,法律學習過程中經常需要閱讀大量文獻和筆記,然而圖書館的法律參考書館藏數量有限,利用iPad及相關應用程式,學生可隨時隨地閱讀有關資料,並在資料上摘錄筆記,免卻編印大量材料。透過iPad觀看和討論法庭審訊、律師與當事人會面的錄像片段,學生可了解有關過程,並可隨時於課後重溫內容。

Ong博士還表示,美國不少執業律師及法官已在法庭上使用iPad閱讀資料,城大法律學院推廣應用新科技,除可促進學生學習,更使他們於在學期間已與最新專業趨勢同步。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