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嶺南派畫展

陳倩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文化中心由11月17日起舉辦「蒼城家學‧嶺南宗風──司徒乃鍾的繪畫藝術」展覽,展出逾40幅嶺南派國畫大師的畫作及10多件文房四寶等文物。

展覽開幕禮於今天(11月16日)舉行,主禮嘉賓有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及香港蒼城畫院院長司徒乃鍾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剛先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吳志華博士、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總監陳毅生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及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

091116-1_painting_L.jpg

這次展覽的展品包括司徒乃鍾3米 闊、10米長的巨幅畫作「嶺南春風紅艷圖」,以及長達100米的「百花手卷」。此外,更特別展出了其他嶺南畫派大師的作品,如趙少昂關山月為「百花手卷」所題的字、司徒氏家傳之清乾隆紀曉嵐泥古硯及國畫大師司徒奇的畫作等。

嶺南畫派是由廣東藉畫家組成的畫派。這個畫派注重寫生,並融匯中西繪畫之長,主張創新與寫實並舉,既保持中國畫的筆墨特色,同時引入西洋畫的風格,作品題材具有地方特色,色彩鮮艷明亮。

透過展覽,不但可以領略嶺南畫派作品的特色風貌,同時可欣賞到多位嶺南畫派大師的傑作。展覽亦揭示了司徒家族三代100多年來,在20世紀中國文學史及美術史上舉足輕重的地位。

「蒼城家學‧嶺南宗風 ─ 司徒乃鍾的繪畫藝術」展覽於城大藝廊展出,展期由2009年11月17日至2010年1月3日,展出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