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教授京港校長論壇上論述科技合作

陳龍根

 

郭位教授6月13日在「第三屆京港大學校長高峰論壇」上論述兩地大學應如何增強科技合作,以構建區域創新體系,促進高等教育國際化。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6月13日參加「第三屆京港大學校長高峰論壇」,與來自北京、香港、澳門、台灣等地50多所大學120多位校長及高層管理共同探討如何增強科技合作,構建區域創新體系,促進高等教育國際 beijing trip_L.jpg 化。

主辦機構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郭廣生教授致開幕詞時表示,高等教育日趨國際化,在此前提下,首屆京港大學校長論壇於2006年在北京舉行,2007年第二屆論壇移師香港,今年又重返北京,規模擴大到包括澳門及首次參加論壇的台灣各三所大學,標示兩岸四地高等教育合作日益頻繁緊密,有助凝聚資源、加強原創及交叉研究項目的合作。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丁雨秋女士也出席開幕儀式,致詞歡迎來訪的校長及其他來賓。

郭教授以香港特區大學校長會新任召集人身份致詞時表示,香港基於其經濟、薪酬結構及生活條件,匯聚了世界各地的高水平人才。五月中旬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佈亞洲大學評比結果,香港有多所大學躋身亞洲百大,再次顯示香港專上教育的成就。北京則不僅有學科齊全、人才眾多的頂尖大學,還

有不少專業特色鮮明、重點突出的專科大學。因此,京港兩地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對推動中國高等教育現代化、國際化具有指標作用。

論壇上,京港澳台十位校長作主題發言,以各自學校的現狀和特色,論述如何加強京港大學科技合作及高等學校科技如何為區域經濟服務。有的提出改革本科生教育、有的建議增進相互優勢的了解,澳門和香港的院校代表分別提到如何突破「特區心態」式的狹隘本土觀念,更有的校長提出建立以世界頂尖研究院為目標的高等研究院,並有志將其建成學術朝聖地,吸引更多一流人才,促進香港朝智慧型社會發展。

郭教授發言時指出,兩岸四地教育界目前猶如處在春秋戰國時代,分別從不同的舊建制朝着同一個方向轉變,同時又帶有中國文化的特色。

他同時指出,要實現國際化,除了要有先進設備及實驗室等硬件和教材、相互交流等軟件,更少不了「心件」,即心態的轉變。

講到院校之間的合作時,郭教授強調,合作須講求實效,各自發揮自己的優勢,揚長補短。他表示,城大致力辦成由一系列專業學院構成的亞洲一流專業大學,着重培養工程師、律師、會計師等社會需要的專業英才。

「中國近二十年的經濟發展在世界上有目共睹,再過5至10年,亞洲的中心將移至中國。作為培養新世代創新人才的內地及香港高等院校,實行區域性合作,勢在必行,」他歸結道,並希望繼續與內地、台灣和澳門的高等院校一起,透過國際化汲取先進文明的精髓,把握契機,在世界上營造「中國大學」的品牌。

6月14日上午,郭教授前往中國國際展覽中心參觀了第六屆北京國際教育博覽會,了解城大員工與學生參加博覽會的情況,其中三名學生是回家度假的北京學生,特地趕來做義工,為來訪者介紹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