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突破性疾病研究獲著名IEEE最佳論文獎

梁瑞景

 

蘇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聯合高等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譚又華憑對染病細胞的突破性研究,於「IEEE機器人學及生物模仿學國際會議」榮獲著名的T.J. Tarn最佳論文獎。蘇州的聯合高等研究中心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科大)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聯合創立。


譚又華的得獎論文《微注生物細胞的機械模式》(A mechanical model of biological cells in microinjection),是與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孫東博士和中科大黄文浩教授兩位導師合著的。

微注是將外在物質注入生物細胞的一種技術。雖然這方面的技術已取得巨大成果,但有關生物細胞對注入過程的機械反應仍然有待發掘了解。譚又華的論文提出一個基於薄膜理論的機械模式,而實驗數據表明,這個模式可用於估測細胞生物薄膜的機械性能,此項成果可應用於對染病細胞的早期診斷。


城大目前正進行關於自動操縱生物細胞的硏究,譚又華對細胞機械模式的硏究為其中一部分。「譚又華提出的模式,有助於辨明並預測不同種類細胞的特質。這個模式在生命醫學方面具有直接應用價值,可用來提早診斷某些染病的細胞,例如癌症細胞,」身為城大首席研究員之一的孫博士說。

孫博士稱讚譚又華學術基礎扎實、思考富有創意,在研究全程中表現卓越。他補充說,譚又華獲得論文獎,是城大和中科大成功合作培育人才的明證。

「IEEE機器人學及生物模仿學國際會議」是研究先進機械人學及生物工程應用的全球最大型專業會議之一,今年共有來自40多個國家的600多位學者出席大會。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聯合高等研究中心」創立於2005年10月,供城大及中科大兩家大學進行合作研究、指導研究生,以及提供專業培訓。此外,該中心亦聯合開辦博士課程;學生完成論文後,可申請兩校聯合頒發的博士學位。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