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師生校友助四川地震災民重展笑顏

梁瑞景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校友及教職員組成的「四川地震關注小組」,發揮城大關心社會的博愛精神,於8月11日至20日到災區探訪,透過遊戲等心理輔導活動協助災民告別悲傷、重新生活。

為期十天的災區探訪是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重建校園、重見彩虹:四川震區重建計劃」活動之一,共有40多名來自不同院系的師生和校友擔當義工,分別探訪了四川彭州市軍樂鎮、小魚洞鎮、綿竹市漢旺鎮等地的學校和災民安置點,向災民捐贈文具、致送心意卡,並透過遊戲等心理輔導活動協助災區兒童抒發內心感受,重拾歡樂。他們同時訪問了200多名災民和當地志願工作者,了解災民需要。

探訪活動由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梁君國博士李德仁博士統籌。雖然探訪活動面對不少挑戰,例如部分受訪災民不諳普通話、溝通有困難,以及受災區環境所限不適宜進行某些預先設計的遊戲等,但在大家同心協力下,所有問題全都順利得到解決。梁博士表示,這次活動為城大師生及校友提供寶貴平台,學習面對災難,達到教學相長。李博士更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傳揚關心別人、關心社會的精神,鼓勵學生貢獻社會。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社會工作課程二年級學生簡詠妍將這次探訪視為磨練,可以學以致用,應用輔導技巧,幫助災民。有了這段難得的經歷,她進一步了解自己所學的專業。

經濟及金融系碩士畢業生李溢成先生負責調研工作,探討災民需要。他很欣賞母校舉辦的這次活動。他表示,這次活動饒富意義,讓不受地震之苦的香港人實地視察當地情況,了解災民需要和重建時必須面對的困難。

這次活動由城大與西南交通大學合作舉辦,兩校師生一同前往災區提供服務及援助,並由西南交通大學學生提供四川話翻譯服務。

所有隨行城大校友及學生出發前均接受一連串專業培訓,如遊戲治療技巧,確保為災民提供適宜的服務。多名城大教師亦為西南交通大學學生及當地志願工作者舉辦專題講座,傳授社會工作、危機管理和心理輔導技巧。梁君國博士表示,希望藉由知識傳授,與當地教育機構保持長遠合作關係,並跟進重建計劃,包括考慮在當地成立重建社區實務中心,協助災民重建家園。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