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輔學計劃提高學習成果

伍詠茵

 

學務長室及教育發展處於7月9日舉辦「學長輔學計劃」證書頒授典禮,表揚擔任學長的學生在過去一年輔導新生,提高學習成果。

「學長輔學計劃」為期一年,旨在幫助新生理解課程和改善整體學習與推理技巧。該計劃原由會計學系發起,本學年起由教育發展處統籌。繼商學院四個學系和建築科技學部去年加入後,科學及工程學院將於明年加入計劃。

「學長輔學計劃」每年會甄選成績優異的高年級學生擔任學長,每星期與參加計劃的一年級學生討論功課和分享學習心得,協助他們掌握課程內容,改善學習與思考技巧。該計劃每學期進行九個星期。去年共有150名學生擔任學長及逾1000名學生參加計劃,涵蓋11個課程。

學務長關利平教授在典禮上致辭時說:「這個計劃不但對新生有幫助,擔任學長的學生在輔導同學時也有所得益。」

教育發展處處長王周綺華博士回顧有關計劃時說:「據我們的評估結果顯示,70%的學長認為計劃對學弟學妹很有幫助,而參加計劃的新生中約90%同意這個說法。」她更宣佈「學長輔學計劃」將於下學期起與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友儕互助學習計劃」合併,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

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陳志豪教授、商學院副院長陳順源教授及建築科技學部主任何學強博士也出席了典禮,並頒授證書給部分學長。

會計學系二年級學生張麗珊表示,參加「學長輔學計劃」獲益良多。她於去年擔任學長,協助新生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她說:「這計劃不但對新同學有幫助,學長在輔導中亦可溫故知新。」

同樣入讀會計學系的郭穎欣亦曾受惠於「學長輔學計劃」。她表示,參加計劃後,她的學業成績大大進步,所以期望透過擔任學長幫助新同學。「這計劃讓同學在輕鬆和友善的氣氛中學習,發問更積極,而學長亦可分享學習心得,」她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