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改革學生管理資訊系統迎接四年學制

吳佩琪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在8月7日的研討會上,介紹大學為迎接四年學制而準備的學生管理資訊系統改革計劃。

為配合大學即將推行四年學制,城大將與香港教育學院和嶺南大學合作推出「4Y」計劃,提升大學現行的學生管理資訊系統。該計劃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重組及協作基金撥款資助。

虞博士向出席研討會的城大教職員講解了「4Y」計劃的構思,並簡述推出四年學制可能遇到的行政難題,例如學生的資訊管理系統、收生系統、課程諮詢系統,以及在新學制推出首年,新舊兩制學生同時入讀大學的問題。

虞博士指出,城大現行的資訊系統於1997年開始使用,有不少地方可作改善,以配合各項發展,例如課程改革、新增聯課活動、大學推行國際化,以及由系統分析學生資料等。

他表示,系統內的某些功能有待加強,例如記錄新學制下學生的學習進度、協助學系管理學生選修科目的資料,以及查證學生有否參與聯課活動。

由於在新學制下學生可以同時註冊修讀多個課程,包括主修及副修課程,而大學亦鼓勵學生多參與聯課活動,因此要加強上述系統的功能。

大學致力邁向國際化,大學的資訊管理系統必須得到提升,以支援大學收取更多非本地生。虞博士說:「系統須能處理與非本地生相關的問題,例如個人資料、學分轉移和銜接細節,以及交流活動。」

虞博士表示,未來的資訊管理系統應能分析及報告學生的履歷,輸入數據以量度學生的學習經驗、學習成果以及工作或繼續進修的情況。他透露,城大已委託顧問檢討這方面的系統功能。

在收生方面,政府計劃於2009年推行新的高中課程,而較為值得關注的問題是各大專院校應如何按新的高中課程收生。

「新的收生準則將包括量化及評核學生的學習經驗和履歷,」虞博士說。「建立可涵蓋學生資料和履歷的網上平台可能是一個解決辦法,但大專院校、政府和學校之間必須討論協商,共同訂立學生履歷的格式以及儲存和分發有關資料的方法。」

虞博士同時表示,由於各界仍未完全了解大學本科四年學制的內容,已建議設立可方便更新的網上諮詢系統,為家長及學生提供所需的支援。

在研討會上,與會者問及新修訂的系統何時推出時,虞博士答道,「4Y」計劃目前仍處於規劃階段,預計大約需時兩年完成。屆時系統將配備所有主要功能,以處理2009至2016年大學本科學制三改四的過渡問題。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