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圓滿舉行

關珮盈

 

世界自然基金會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合辦的第二屆「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總決賽於4月9日在城大游泳池舉行,活動分為中學組和大專組。冠軍隊伍將有望於本年6月代表香港出征加拿大紐芬蘭之國際賽事。

香港潛水機械人挑戰賽於2006年首辦,旨在把機械人應用技術傳授給年青一代,同時加強他們對海洋生態保護的興趣及關注。首屆挑戰賽廣受中學老師、家長和學生歡迎。今屆賽事已擴展至大學及專上學院學生。

2007年為「國際極地年」。今屆「國際潛水機械人挑戰賽」為配合此主題,將模擬極地環境於冰下進行,讓參賽者體會科學家及工程人員於極地進行研究及工作所遇到的困難。香港挑戰賽亦參考國際賽事比賽標準,將其中一項任務的比賽環境模仿成極地。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董事委員會會員米湛士先生表示:「很高興能看見優秀的年輕科學家在自然環境中測試潛水機械人,我相信這次活動能引起他們的興趣、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同時啟發他們將來運用高科技保護海洋。地球的將來掌握在年輕人手中,我很期待看見愈來愈多海洋保育項目能引進高科技。」

城大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指出,教學與研究密不可分;研究為教學提供基礎的同時,教學又可為學生提供研究機會,讓他們為社會發展作出貢獻。「透過這類趣味盎然的比賽,城大可把累積的經驗和知識傳授給年青一代,讓教學與研究互相配合,並達成轉移知識與技術的目的,」唐教授說。

挑戰賽於去年12月開始接受報名,中學組每隊免費獲得一套基本的機械人組件,並獲安排到城大參加工作坊,學習製作潛水機械人及改良基本設計,以完成比賽設定的任務。大專組則可獲城大教研人員的協助和提供意見,自行設計潛水機械人。

此外,為增加同學對海洋保育的認識,以及了解如何把科學技術用於環保,大會更於本年3月安排參賽隊伍到世界自然基金會轄下之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參觀。同學除了乘坐玻璃底船觀察本港海底珊瑚狀況外,還有機會遙控真正的環保潛水機械人。

經過三個月的學習和準備,今天舉行的機械人實戰賽共有16組中學生隊伍及五組大專生隊伍參加。活動分兩部分評分,包括機械人實戰賽和技術報告(機械人製作及構造、海報設計)。各隊伍均須於岸上以搖控器操作自己設計的潛水機械人完成三項指定任務。

經過一輪激烈比賽後,兩個組別分別由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奪得冠軍。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羅彬博士擔任挑戰賽的統籌及技術顧問。她對於今屆賽事能擴展至大學及專上學院學生,感到十分高興。「看到同學們透過學習和比賽,在科學知識、問題分析、危機處理和團隊精神等多方面都取得顯著進步,實在是我堅持舉辦這類活動最大的動力,」羅彬博士說。

羅彬博士期望冠軍隊伍能順利籌得足夠的贊助,本年6月代表香港到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漁業及海洋學院參加「國際潛水機械人挑戰賽」。

比賽詳情請瀏覽活動網頁http://www.ee.cityu.edu.hk/rovcontest/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