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國際會議研討全球化對專業傳訊的影響

謝天恩

 

世界各地的著名學者及業界人士齊集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參加為期三天的國際會議,探討本地及全球專業傳訊、管理及企業傳訊範疇的議題。

是次於3月28日至30日舉行的第七屆亞太區國際會議由城大英文與傳播系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Communication 合辦,其主題為「專業傳意﹕本地國際化、國際本地化」。

這是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Communication首次在香港舉行會議,吸引了約1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參與,反映城大積極促進與不同地區和背景的學者和專業人士互相交流。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Communication是一個國際組織,致力培養在學術、研究、教育及實踐方面的商業傳訊專才。

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致辭時表示,他對城大能舉辦是次國際會議深感榮幸。「當今世界不同地區以『全球價值鏈』互相連繫著,」何教授說。「一件貨品由設計、生產,以至市場推廣及分銷,皆由不同國家分工處理。由於每個工序都是緊密相連的,因此全球價值鏈的每一環都必須與其它地區的夥伴溝通無間。」

ABC 亞太區副主席Hiromitsu Hayashida博士表示,他很慶幸第七屆亞太區國際會議能在香港舉行,因為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城市,為參加者提供一個了解不同文化的機會。

城大在是次國際會議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英文與傳播系副教授杜素琴博士擔任是次會議主席,導師Anne Peirson Smith博士擔任項目主席,Vijay K Bhatia博士則擔任客席講者,講題為「特殊用途語言﹕專業傳意和專業論述-向共同理解的目標進發。」

杜素琴博士表示﹕「是次會議提供了寶貴的機會,讓各界學者與專業人士以宏觀及世界觀,面對面分享有關企業傳訊的知識與心得。」

是次會議還包括其餘3個客席講者演說﹕

l 美國東密西根大學環球企業課程主任及教授David Victor博士,講題是「甚麼是商業語言?你所說的足以影響商業成果」。

l 中國廣東英商會行政總裁John Jamison先生,講題是「對身處廣東的外國人印象之變化:是誰引致的?」。

l 日本同志社大學Naoki Kameda教授,講題是「日本企業在傳訊範疇的挑戰﹕在全球市場中的策略」。

此外,是次會議包括近80個由學者和傳播界人士同步進行的演講會,討論有關跨文化傳播、國際傳播、組織及企業傳訊和全球化傳訊之議題。

除了是次會議,城大英文與傳播系在未來數月內將舉辦一連串的國際會議,議題包括民國時期知識分子與報刊;亞洲文化、傳播、衝突與和平;話語分析及國際仲裁常規慣用話語。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