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辦全港規模最大的小學數學比賽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和全港十八區中學合辦的全港小學數學比賽成績顯示,本港學童處理課程範圍內數學難題的表現較佳,但處理分析、解難和探究題目的能力則較差。

「第四屆全港小學數學比賽」於今年1月27日及2月3日進行。活動現已圓滿結束,並於3月3日舉行頒獎典禮。比賽由去年的11區擴展至今年的全港18區,共有407間學校參加,參與學生達4,000人,為本港規模最大的小學數學比賽。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表示,作為高等教育學院城大一向透過不同活動以支持及推動中、小學的教育發展;是次比賽廣受學生、家長及老師歡迎,進一步肯定和彰顯城大致力與中、小學界協作,攜手推動數學教育的承擔。

「以科學及工程學院為例,學院經常舉辦外展活動,包括全港小學數學比賽、科學及工程趣味工作坊等,讓中、小學學生有機會把數理常識應用到日常生活上,從而提升學習的興趣和動力,」鍾教授說。

是次比賽透過生活化及具趣味性的題目,以提高同學對數學的興趣及思考的靈活性,並啟發他們在估算、協商及解難等方面的潛能。比賽內容分為三部分,包括「數學急轉彎」,利用紙筆計算與小學課程有關的題目;「數學遊蹤」,以學校環境實地取材與生活有關的題目;「數學智多星」,利用電腦解答着重探究的題目。

主辦單位就學生的表現進行檢討評估,分析本港小學生的數學能力及常犯錯誤。比賽結果初步顯示,大部分同學在「數學急轉彎」部分的表現,比「數學遊蹤」和「數學智多星」兩部分佳,反映出本港小學生在傳統的紙筆計算及處理校內課程相關題目的能力較強,但對於需要分析、解難和探究的題目表現則較弱。此外,部分同學在溝通技巧和以文字表達探究結果方面仍有待改善。

鍾教授表示是次比賽的結果,肯定了提高學生解難和探究能力的必要。他建議同學多動腦筋,把書本上的知識應用到日常生活當中。

大會將把有關數據呈交教育統籌局跟進,並建議各學校可因應學生的能力差異調整教學方法,以期達致最理想的效果。

畢業自城大數學系的中學教師李慧燕小姐參與了今屆數學比賽籌備工作。她說:「我很高興能參與設計比賽題目,透過今次活動與大學教授和小學老師聯繫,分享教學資訊和經驗,實在難能可貴。」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