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教學 迎接挑戰

梁子儀

 

培育學生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專才,是每位教職員要面對的挑戰;要為將於2012年實施的四年制課程做好準備,則是我們要面對的更大考驗。

為了協助新舊同事共同迎對這些挑戰,教育發展處連續第二年舉辦「策略教學優化計劃」。「策略教學優化計劃2007」旨為協助教職員適應正在轉變的教學環境,鼓勵他們把與「成效為本教與學」和電子學習有關的學習機會,融入教學。

在1月25日舉行的開幕環節上,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簡述了影響城大教學環境的各種挑戰。他表示,大學將於推行四年本科學制的過渡期,即2009年,進入準備階段。「我們必須在身心上皆準備就緒,來應付這些挑戰,」何教授說。

何教授指出,大學已推行一連串措施,讓學生取得預期的學習成果。這些措施包括:推行通識教育課程、組織提升學生溝通技巧的活動、安排更多實習機會,以及提供課內、外的個人發展活動。

虞哲奘博士接着回顧了大學為優化電子學習環境所做的工作。於2005-06年上學期,大學推出了統一的學習平台Blackboard,利用科技締造以學生為本的學習環境。

「2006年9月開始,Blackboard系統為所有學分課程自動建立一個網頁。目前我們正籌備能支援中文的新版本,以及為各部門及課程提供組織網頁,」虞博士說。

溝通技巧是學生投身職場的重要元素,也是城大理想畢業生應有的素質,因此學務長關利平教授於會上簡報了大學的語文提升策略。

該策略下的一個主要措施,是建立語文強化中心,讓學生透過同儕指導學習英語,深受同學歡迎。關教授說:「另外兩項分別為加強學生英語寫作和會話技巧的新計劃,亦已在數個部門試行。」

「策略教學優化計劃2007」將於2月1日至4月19日舉行十節工作坊,深入討論多個議題,包括城大的教與學環境,以及透過電子學習和其他合適工具推行「成效為本教與學」。

有關計劃詳情和報名方法,請瀏覽http://www.cityu.edu.hk/edo/workshops/step.htm.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