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技比賽培育中學生對科技工程的興趣

劉淑君

 

MEEM_TPCX07_groups.jpg

逾200多名來自香港18間中學的老師和學生,出席於1月12至13日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行的「青年科技習作比賽及展覽2007」,展示他們近百件精心設計的科技習作。是項活動由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香港電子科技教育學會、香港機械奧委會及中華科技出版社聯合舉辦,旨在獎勵在科技學習中表現出色的中學生,並培養他們對科技工程的興趣。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署理系主任陳志豪教授說:「主辦這次比賽顯示了城大致力與本地中學建立聯繫的決心和努力。我們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培養中學生將來入讀大學時選修科技工程科目的興趣,為香港的高科技工業培育接班人。」為了增進中學生對大學生活的了解,大會還安排參賽者參觀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轄下的實驗室,體驗城大的專業教學及應用研究成果。

參賽者均為修讀設計及科技科目的中一至中三學生。參賽作品均為校內課堂習作,其中大部分是創新的日常生活用品,如環保時鐘、照明燈、智能家居機械人,長者智能鞋等。參加是次比賽的保良局朱敬文中學中三學生黃仲軒說,參加是次比賽是觀摩其他學校習作的好機會,進一步加強了他對設計及科技科目的興趣。

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以培育優秀的工程師及中層管理人才為己任,亦提供設計及科技榮譽工學士本科課程,為香港和內地科技工業的發展作出貢獻。

比賽設有多個一等獎、二等獎、優異獎和特別獎,並由多位專業評判,根據習作的創意、科技的應用、外觀、製作技巧及展示能力等準則,即場進行評審,選出得獎作品。比賽結果於1月13日的頒獎典禮宣布,由迦密主恩中學囊括了中一、中二和中三組別的全場最佳獎和一等獎。頒獎典禮由陳志豪教授、是次活動贊助機構永嘉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周志偉先生、香港電子科技教育學會副會長潘昶輝先生、以及香港機械奧委會會長范偉基先生任主禮嘉賓。

大會還展出多件優秀的高中科技科習作和小學常識科科技習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