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及工程學院「協同創意計劃」推動創意科技

曾邦媛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同學研發的五個創意科技研究,獲本地工業家及學院教授嘉許及認同,獲選進入「協同創意計劃」的第二階段研究。其中一項優秀作品,協助簡易編寫Flash網頁的工具「FLABER」,更準備於今年10月參加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Adobe MAX Award 2006比賽

「協同創意計劃」於上學年開始推行,參與同學需要自行組隊研發一個有創意而又能應用於社會的科技構思,學院只會提供有限度的協助。參與同學需要自我學習,解決難題,在完成第一階段研究後提交報告,爭取由多位本地工業家及學院教授組成的評判團肯定其繼續研發的價值,進入第二階段的研究。

城大透過「協同創意計劃」為同學提供發揮創意及運用知識的空間,讓同學互相合作進行研究,結合不同範疇的科技知識,將創意構思變為實用科技。城大亦藉此推動應用研究及培養本地的科研人才。

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表示:「科學及工程學院除了為學生提供本科培訓外,亦讓他們參與課堂外的活動。計劃讓學生貫徹『協同』及『創新』的理念,並以城大校訓『敬業樂群』為本,集合不同學系的同學,一同改善社會。」

上學年共有十組同學參加第一階段的計劃。經評判團詳細審批他們的計劃後,五個研究表現理想的作品獲選進入第二研究階段,每組將會獲得最高港幣50,000元的研究資助,同時將會由一位本地工業家擔當顧問,為研究提供更多支援。

擔任評判團主席的萬保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洪劍峰博士,亦將於第二研究階段擔任其中一個作品的顧問。他希望透過支持計劃,為本地工業帶來更多創意思維及研發由本地人才設計的科技產品。他相信進入第二研究階段的同學,能夠從導師身上獲得更多的市場資料,根據市場環境改善其研究的科技產品。

五個進入第二研究階段的作品,分別為製作立體影像儀器、解決垃圾郵件的電子信封、簡易編寫Flash網頁的工具「FLABER」、為行山人士設計的智能救援系統,以及巴士追蹤系統。

各組同學在第一階段都經過許多考驗,才能取得今天的研究進度。研究製作立體影像儀器的張永祥表示,在測試影像效果時,發現實際效果與理想相差甚遠,需要反覆測試各種不同的儀器組合,才能獲得較佳效果。而研究巴士追蹤系統的李惠珊則表示,本身對全球定位系統毫無認識,純粹是因為對這個構思非常感興趣,才決心由零開始學習知識並進行研究。經過一年來的努力,她和各位組員終於能夠掌握有關技術,並希望能夠繼續改良系統。

至於由梁之耀設計的「FLABER」,除了即將赴美參賽外,早前已勇奪「泛珠三角大學生資訊科技作品賽」中三項大獎,作品優勝之處為讓不諳網頁製作的人士亦可輕鬆設計網頁。梁同學已於上學年畢業,並將研究轉交另外兩位同學,自己則擔當研究小組的顧問,協助繼續研發「FLABER」。

參與第二階段的同學,如研究成績理想,將有機會獲選進入最後的第三階段研究。成功完成三個階段的最出色作品,將會獲頒優秀表現獎。所有參加計劃的同學都擁有其研發產品的知識產權。科學及工程學院將於今年11月接受同學報名參加新一輪「協同創意計劃」第一階段研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