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輔學計劃」培育學生終身學習技巧

鍾敏婷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自9月起,在所有院系推行以學生為本的學習活動──「學長輔學計劃」。

該計劃推行至今已六年,今年將舉行全面的培訓課程,並設立優秀學長獎項及全新的學習入門網站。計劃中,二至三年級同學將擔任學長,接受各系老師的指導。他們將每周與一年級的同學見面兩次,討論功課和分享有效的學習方法和技巧。

計劃的目的是協助同學掌握終身學習技巧和加強知識管理,引證城大致力培養關懷學習文化和提升教育質素。

今年,計劃將為商學院同學舉辦約120節輔學課,包括有關會計、經濟、管理科學及資訊系統的科目。至於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同學,則可參加有關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生物及化學、應用物理、建築以及電腦科學的輔學課。

會計學系副教授潘莊正博士是計劃的發起人,最近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教學發展撥款,進一步推廣本計劃。她說﹕「這個計劃受參與同學歡迎,而大學把計劃擴展至所有院系,讓更多同學受惠,我感到十分高興。」

過去五年,計劃得到商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科學及工程學院法律學院建築及科技學部城大專上學院逾千位同學擔任學長或參與輔學課。

為協助參與計劃的老師從宏觀的國際角度了解這個計劃,大學於9月邀請美國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學長輔學國際中心行政總監Glen Jacobs博士,到城大主持為期半天的工作坊。

Jacobs博士表示,過去共有29個國家逾1,500家機構參與該中心的學長輔學培訓工作坊,輔學計劃十分成功,因為學生的學習更有效果。

他說:「我很高興城大過去努力推行項這計劃,相信輔學計劃可令同學更了解科目知識,啟發他們學習,並有助他們將來的事業發展。」

學生發展處處長陳棨年先生是計劃的協辦人,於學長迎新會上講解了學習的意義。 陳先生說:「這項計劃的最終目的,是提高同學的思辨和分析能力。我希望同學能夠養成溫習學科教材和小組討論功課的習慣。一起學習,定能提升考試表現。」

他接著說:「我們希望同學能夠掌握學習的技巧,不但了解學科內容,更學會分析和應用。」

有關「學長輔學計劃」和培訓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http://fbweb.cityu.edu.hk/bba/lec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