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製造工程學生奪「科學.環保.創作比賽」大獎

黎佩明

 

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畢業班學生陳耀庭憑其發明的「水底取樣機」,在今年8月舉行的「科學.環保.創作比賽」中贏得大學組冠軍及終極發明家寶座。

「科學.環保.創作比賽」由新都城中心主辦,分為大學、中學、及小學三個組別,旨在發掘新一代發明家,及提供平台鼓勵他們把科技應用於環保,改善人類生活。每個組別均設冠、亞、季及優異獎,在8月13日總決賽取得全場總冠軍參賽者可奪得「終極發明家」大獎。

陳耀庭設計的「水底取樣機」,主要功能是偵測海水的毒素。其構造基本上是一個以鋁板和玻璃板造成的盒子,內置手提電腦,加上四個螺旋槳作為推進器,再以電腦透過接駁器的線路發放指令收集海水樣本。他構思以「半透膜裝置」(semi-permeable membrane device)應用於抽取海水樣本,以更有效偵測水質毒素。這創新構思獲得評判讚賞。

陳同學主修機電一體化工程學,本身喜愛研究機械人,之前曾多次參加與機械人有關的比賽。他說:「是次參賽讓我把學科知識應用於改善人類生活上,更能向市民大眾推廣海洋環保概念。」

他有感本港海水污染問題嚴重,海鮮導致食物中毒事件頻生,於是嘗試應用學科知識尋找測試水質的方法。他表示取樣機的水質測試,可幫助科學家分析海洋污染和海鮮食品的安全情況,避免有毒海鮮食品流入市場。

陳同學表示是次獲獎,最感謝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高級工程師陸炳林博士及導師廖境培博士的啟發。在導師指導下,他得悉學長一項由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曹紹傑教授與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羅彬博士共同指導的水底機械人研究項目,在該研究的基礎上,他引入電腦程式與機械配置相結合,把機械設計的功能由水底觀察擴展至抽取海水樣本,並引入生物化學科的半透膜裝置偵測水質毒素。

廖境培博士表示,此次鼓勵學生參賽,主要是希望可以開濶同學眼界,並把學科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上,同時讓他們多吸取參賽經驗。

陸炳林博士則表示指導學生進行研究項目,深入落實了大學積極推行的「成效為本教與學」理念。陸博士希望陳同學可以在研究項目上加入新元素,在有關機械人的研究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陳耀庭目前正在參加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協作教育計劃,於一間科技公司實習。他的研究項目還包括一項偵測喉管損毀及洩漏的機械人計劃,現已進入測試階段。他計劃畢業後在學系擔任助教,繼續從事有關機械人、摩擦學以及物料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