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廣納優質新生

梁子儀、鍾敏婷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2006年經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錄取的新生,平均入學成績創歷史新高,比去年上升6.5%,升幅為七所本地大學之冠。

以兩科高級程度會考(AL)科目,或一科高級程度及兩科高級補充程度會考(AS)科目的成績計算(AL科目:A=10分,B=8分,如此類推;AS科目:A=5分,B=4分,如此類推),今年透過聯招「正式遴選」獲城大錄取的學生,平均入學成績達11.01分,比去年的10.34分上升6.5%,更比2002年的9.64分大幅增加14.2%。

「愈來愈多高質素的學生報讀城大,足證城大致力提供專業教育及以應用研究促進社會發展的使命,獲得社會人士和學生認同,」副校長(本科生教育)何炘基教授說。「城大與時並進,積極開辦及革新能配合高等教育發展及社會需要的課程。為迎合國際化的大趨勢及四年學制的需要,我們會開辦更多跨學系的新課程。」

城大獨特的課程,還有其學生和教員的成就,均吸引了不少成績優秀的學生報讀。今年,有28名入學成績達16或18分的學生獲錄取,其中10名學生取得1A及1B的成績。這28名學生的英語運用或中國語文及文化科也取得C級或以上成績,因此將獲頒剛於今年推出的「A+++獎學金」,包括每年40,000港元或50,000港元的入學獎學金,以及在第二或第三學年獲發最高40,000港元,作為到海外或內地學府交流一個學期的開支。

城大不但吸納了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也吸引了富體藝才華的學生報讀,其中包括一名香港田徑代表隊成員及一名香港足球代表隊(19歲以下組別)的成員。

城大部分新推出的課程也深受學生歡迎,例如應用社會學榮譽社會科學學士學位課程,便有226名學生以首三個志願(Band A)報讀。

今年以首三個志願報讀城大各學院的課程的人數也全面上升,其中以法律學院的升幅最高,達67%,其次為創意媒體學院,達33%,反映外界肯定我們提供專業教育的承諾。城大將繼續提供切合社會需要和期望的課程。

新生質素不斷提高,也反映城大各學術及行政部門為推廣大學的形象、課程及成就不遺餘力。副校長(本科生教育)辦公室今年特別為各學院的課程推廣工作定下大方向,並以“From student to professional”為主題,傳揚城大的專業教育理念。

「城大上下一心,讓公眾人士了解我們提供專業教育的使命和理想,也因而把高質素的學生帶進城大,」何教授說。

為加強與中學生的聯繫,城大各學院及學系一直積極舉辦各種活動,例如科學及工程學院連續第二年舉辦一系列的中學生暑期活動,提升中學生對理工科目的興趣。該學院轄下各學系也舉辦不少大型比賽,包括潛水機械人挑戰賽、香港中學抗震模型比試、虛擬角色設計比賽、飲管比賽等,藉以激發中學生把所學知識加以應用。

在城大教育發展處資助下,創意媒體學院也舉辦了「創意行動計劃」,於過去兩年透過工作坊鼓勵中學生發揮創意,讓他們以嶄新視像媒體表達個人感受及生活體驗。此外,招生處和各學系亦舉辦了多次招生講座,或親自到訪多所中學介紹城大的課程。

此外,城大於早前推出了本港大專教育界首份專為中學生而設的網上雜誌《城大Teen地》,以生動有趣的形式向中學生介紹大學生活的點滴和城大的最新動向,進一步加強與中學生的聯繫。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