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發表全港首創「積極人生指數」

承惠文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於1月19日公佈「積極人生活晚年」調查研究報告,發表全港首創的「積極人生指數」。研究結果顯示,建立良好社交網絡及保持樂觀,將有助活出豐盛晚年。

 

該項研究深入了解香港市民在人生中年至晚年的積極程度,並創立「積極人生指數」及分析影響該指數的因素。此舉印證城大致力進行應用研究,並與社區保持緊密聯繫以回饋香港社會的貢獻。

 

該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兼社會心理學講座教授伍錫洪教授說:「隨着人們平均壽命延長,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因此社會關注的焦點正由增加人們的壽歲,轉移至如何提升生活質素。」

 

研究結果發現,隨着年歲增長,老化關鍵期約在55、65及70歲較為明顯,期間的健康狀況、體能、認知功能及社區參與將受影響,令積極人生指數下降。但香港市民在整體上能積極地活到晚年,而在晚年時亦不減璀璨人生,知天命而盡天年。

 

調查更分析了影響積極人生指數的條件。建立社交網絡及生活方式、擁有良好的經濟狀況、幽默感及樂觀態度等,將有助提升積極人生。研究數據顯示,72%的受訪者永不或很少花時間與鄰舍建立關係伍教授表示,建立良好的社交網絡及經常保持樂於迎接挑戰的態度,更是提升積極人生的主因,故建議市民積極睦鄰。

 

個人因素對積極人生指數影響甚大,財政獨立、擁有親友的支援及建立正面的生活方式,將使人生活得更為積極。研究亦指出,男性比女性更能積極生活至晚年。

 

伍教授表示是次研究範圍涵蓋中年人士,以便讓各界人士更了解自己對人生的積極程度,從而及早為自己的晚年作出合適的計劃。他希望政府和社會人士能採用此指數,作為訂立長者政策之參考。

 

五分制的「積極人生指數」從健康、體能和認知功能,以及對人生的投入和貢獻三方面研究人們的生活質素。指數愈高,晚年的人生愈積極。「積極人生活晚年」調查研究在2004及2005年以縱貫的研究方式進行,透過訪問成功取得2,970名40至74歲人士的回應。

 

其中一位曾參與研究、現任樂齡女童軍隊活動統籌委員會主席的蘇劉愛慈女士,在發佈會上分享她的積極人生。77歲的她當了40年義工,一直熱心地幫助別人,活出豐盛人生。

 

「積極人生活晚年」研究小組成員還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社區及家庭醫學系系主任胡令芳講座教授、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關銳煊教授、副教授兼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
副院長(本科教育)莊明蓮博士、高級研究助理黎鳳儀女士

 

研究小組一直致力進行有關中年人士及長者的研究,並推廣「積極人生活晚年」的訊息。是次調查研究的數據將用作日後比較研究的基線。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