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院國際人權會議精英雲集

麥美詩

 

城大法律學院於2005年5月9至10日舉行了「人權與發展:亞洲管治改革的方案」國際會議,邀請來自阿富汗、澳洲、德國、印度、日本、挪威、中國大陸、新加坡、泰國、荷蘭、英國及美國的專家,在會中討論了一系列有關亞洲人權、發展及管治的議題。

 

會議引起政府及跨政府組織、學術界及非政府組織的關注及參與。除了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先生擔任主禮嘉賓外,城大法律學院院長馬培德講座教授、副院長施法華教授王貴國講座教授Anton Cooray教授林峰副教授、副院長(外務)梁美芬博士,以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Yash P Ghai講座教授亦有出席會議。

 

馬培德教授表示:「是次會議的議題正好是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於2005年3月呈交予聯合國大會的報告主題──『在更大的自由下:邁向發展、防衛及全人共享基本人權』,可見議題的重要性。所謂更大的自由,是指全人類在法律下享有根據自己意願行事的權利,並生活在沒有歧視或報復、可以自由表達意見、崇拜及結黨的社會中。他們不受基本需要所限,以免除貧窮及傳染病所帶來的死亡威脅……」緊接去年國際法律協會於柏林舉辦的人權會議,是次會議是現時世界各地眾多極具意義的人權討論及活動之一。

 

講師兼會議籌辦人古朗哲先生於會上提出六項挑戰:「第一項挑戰是理論性的,並且不會對現今人權概念及其與人道的關係帶來真實的挑戰;第二項是世界各地為達到人權的制度化,在過程中以不同方法作出持續的反抗;第三項是由貧窮帶來的挑戰,而這種挑戰亦相信是發展中及發達國家在人權及發展上同樣面對的最重要課題;第四項是貪污為管治帶來的挑戰,因它破壞民主制度的有效運作;第五項是全球化的影響,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跨國企業及世界銀行所扮演的角色;第六項是恐怖主義帶來的挑戰,並由強調國家安全提升至個人安全的層面……國際社會應以全面角度強調人權及人類發展,並明白經濟、社會及文化權的重要性。」

 

美國哈佛法學院歐洲法研究中心主任兼哈佛法學院Manley O Hudson法學教授David Kennedy在第一輪會議上指出:「我認為身為負責任的管治伙伴,人道主義者應更講求實際,多留意所做事情的代價及效益,並對此負上責任。」

 

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亞太部項目經理Stephanie T Kleine-Ahlbrandt女士,亦於會上提出以人權作基礎的有效發展方案及其挑戰。日本聯合國大學人權及道德研究主任兼學術課程幹事Martina Timmermann博士發表「企業經營與健康權」論文,作為國際政治及人權範疇上的重要討論部份。她更介紹聯合國大學的新計劃,以推動婦女爭取健康的基本權利。

 

城大法律學院客座教授兼印度德里大學法學院法學教授Mahendra P Singh,亦在會上分享現時部分亞洲社會致力爭取人權的方案。

 

其他著名的嘉賓講者包括泰國瑪希隆大學人權研究兼社會發展辦公室主任Sriprapha Petcharamesree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法律教授兼美國Notre Dame法律學院Robert及Marion Short Michael Davis客座教授、阿富汗喀布爾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阿富汗立法支援計劃顧問Thusitha D Pilapitiya女士、西安西北政法大學董和平教授,以及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憲法學莫紀宏教授

 

法律學院將繼續貫徹城大的宗旨,著重提供高質素的專業教學而邁向國際化。是次會議標誌著法律學院致力加強城大在國際上的角色及其對亞太及以外地區的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