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中學生學會學習

Cynthia Ou

 

大約150名中學師生於1月22日出席城大舉辦的「學會學習」經驗分享研討會。該研討會由城大教育發展處舉辦,旨在通過「問題為本」的學習模式,培養中學生終身學習的興趣和能力。 

城大於1996年開始推行「學會學習」課程,主要目標是協助新生適應大學的學習方式。1999年,課程採用了「問題為本」的模式,鼓勵學生積極參與這種學習進程。2003年,該課程由大學推廣到中學,共有約23名來自六所中學的中六學生參加有關課程,試行採納「問題為本」的學習模式。這六所中學分別爲:梁文燕紀念中學、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中學、沙田循道衛理中學、華英中學、聖公會基孝中學及元朗商會中學。這些中學生與他們的老師分別在研討會上分享參加「學會學習」課程的經驗。  

「通過分享參加這個課程的經驗,我們可以互相學習彼此的技巧,」 城大副校長(本科生教育)兼輔導長高彥鳴教授在研討會開始時說。「我認爲,這個課程最主要的目的,是激發學生積極參與學習過程,」他說。教育發展處高級教育發展主任關笑芳博士向與會者解釋「問題為本」學習模式,並介紹了「學會學習」課程。「『問題爲本』學習模式以中學生有興趣的問題或個案分析開始,再加上一個關於學習意識的工作坊,以及一個訓練學生的項目管理技巧、公開表達技巧及其他綜合技能的密集式工作坊,」她說。 

教師回應積極


在研討會上,參與該課程的學生表示,他們在參加有關課程後,明顯提高了自己的自信、學習意識及時間管理技巧。研討會主持人袁嘉鎂小姐黃騰鋒先生為中六學生,他們均曾參加有關課程,而他們在研討會上的優秀表現再一次證明了該項課程的積極成效。「初次嘗試做主持人,自然感覺緊張,但因爲該個課程教了我們好些公開表達的技巧,令我們稍具信心,」他們說。 

教師們也對城大這項課程如何惠及學生發表了意見。聖公會基孝中學李守仁先生說﹕「我的學生學會了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將『問題爲本』模式與即將於三三四學制改革中實施

的通識教育相結合,是行得通的。『學會學習』課程爲師生做好了準備,」華英中學鄭張慧心女士說。 

研討會嘉賓、香港特區政府教育統籌局首席助理秘書長陳嘉琪博士總結說:「當你可以將所學的知識用於解決實際問題時,說明你真正學會了如何學習。我認爲,學習應該是一個師生互學相長的過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