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 只 是 起 居 作 息 的 地 方 -- 學 生 宿 舍

劉淑君

 

位於歌和老街的學生宿舍將於今年8月正式落成啟用,迎接第一批本科生宿生。將來的宿舍生活會是怎樣的?宿舍生活,可會成為學生成長過程中的一段美好難忘的回憶?這個由大學員生組成的一個獨特的社區,將會發展成怎樣的舍堂文化?《靈機》走訪了四位負責學生宿舍事務的同事,了解他們對如何營造充實、豐盛的宿舍生活的看法。

 

「最少的管理就是最好的管理。」新任歌和老街學生宿舍舍長、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梁君國博士說:「我相信宿生都是有理性的青年人,懂得從經驗中學習,並且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我不打算制訂一套規則,強制他們遵守。相反,我希望鼓勵將來成立的宿生會自行擬訂一套他們認為須要遵守的規則。」他認為舍長的角色應該是協助宿生推動各項活動,而不僅是當舍監。

 

APOLLO

身兼學生宿舍委員會成員的梁博士,期望宿生應該是一群高度自主的年青人,追求及體驗平等、自由、民主和博愛的理念。他以「APOLLO」這個英語縮寫,概括他對宿生的期望,其中包括:優異學業(Academic excellence)、個人成長(Personal growth)、組織能力(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學而思之(Learning with thought)、領導才能(Leadership competence),以及外展服務(Outreaching development)。梁博士有一年處理宿舍事務的經驗,曾是本校專供研究生及交換生住宿的馬會樓及桃源樓的舍長。他特別喜歡舍長與宿生之間那種無拘無束的交往,他說:「作為舍長,跟學生生活在同一宿舍裡,會有更多機會接觸他們,了解他們的看法。作為老師,接觸學生的機會其實很有限。」

 

宿舍的管理

今年8月落成啟用的三座舍堂,將可容納800多位宿生。校方已委任三位舍長負責管理及促進宿舍生活,任期三年。此外,學生發展處亦已成立宿舍生活組,聘兩位宿舍生活事務主任及數名文職人員,統籌宿舍的行政管理、培訓宿舍導師,並支援舍長推行舍堂活動。宿舍生活組現正招募19名宿舍導師,對象為全日制研究生及高年級本科生,以便協助舍長照顧宿生。所有舍長、宿舍生活事務主任和宿舍導師,均獲分配宿舍住所。

 

管理議會轄下的學生宿舍委員會,負責制訂收取宿生及分配入住宿舍的政策及準則,並擬訂管理學生宿舍的理念及原則。該委員會由輔導長高彥鳴教授出任主席,成員則包括校內多位高級教學及行政人員,以及三位學生代表。

 

獨特的舍堂文化

「城大沒有甚麼歷史包袱,正好讓我們自行發展獨特的舍堂文化。」梁博士認為,最理想的是,讓11座舍堂將來透過各座大樓的不同命名,以及個別不同的舍堂主題與活動,發展出不同的個性與文化。將來,可能會有一個舍堂以致力環保見稱,而另一個則特別熱心參與社會事務或文化交流活動。

 

舍堂將會是舉辦有意義活動的匯點,並且開放予城大其他同學和員工參與。宿舍將舉行與舍堂主題相關的論壇和座談會、高桌晚餐、堂舍之間的互訪、聚會、比賽,以及組織社會服務,以充實宿舍生活,加強宿生之間的聯繫。為了鼓勵同學積極參與,梁博士表示宿生的課外活動將予以記錄。

 

尊重多元文化

另一位舍長,經濟及金融系助理教授王澤森博士認為,舍堂生活應強調多元文化的交流,他說:「要在新經濟的年代生存,提高競爭力,便應給予學生更多接觸不同文化背景人士的機會。也許,他們會從這些交往中擦出火花,創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因此,我認為宿生的組合應該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以達到多元文化互動的效果。」

 

王博士說:「大學已不再是傳授知識的唯一地方。不過,大學——尤其是學生宿舍,仍然是知識傳播與思想交流的匯點中心,亦是讓學生培養領導才能、合作精神和社交技巧的重要場所。」

 

亦是舍長之一的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國康博士,認為宿舍是培養學生一種尊重與包容多元文化態度的理想地方。陳博士曾擔任社工,負責管理一家青年中心,對組織青少年活動和輔導年青人很有經驗。他喜歡與年青人相處,希望從中可以幫助他們建立道德倫理價值觀以及社會責任感。

 

「雖然我的職銜是residence master(舍長),但我只會當自己是僕人(servant),一個促進學生成長的僕人。」陳博士說:「當舍長可以讓我有更多機會與同學交往,例如我可以邀請他們到家裡欣賞電影,然後跟他們討論電影的內容。這樣,我可以更容易發揮對他們的影響力。」

 

家外的一個家

「家外的一個家」是學生宿舍生活事務主任吳靜雯小姐對宿舍生活的憧憬,她說:「我很幸運,在大學時期渡過了溫馨愉快的宿舍生活。舍監和宿友就像一家人似的,關係十分親切。可以說,宿舍生活對我日後待人接物的態度影響很大。我希望將來歌和老街學生宿舍也能發展出這種互助關懷的文化。」

 

加入城大以前,吳小姐在本地一家大學的職業輔導組工作,同時兼任宿舍導師。宿舍工作給她留下許多難忘的經歷,好像參與成立宿生會、陪伴給蜈蚣咬傷的同學到醫院求診,以及調查一宗懷疑濫用藥物事件等。她說:「宿舍工作既有趣又富挑戰性,要應付想不到的突發事件,要處理宿生間人際關係的問題,要作出的不容易決定。不過,這些都是學習與成長的好機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