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 生 同 創 佳 績

 

城大的學者及學生在教與學及研究工作上,向來都獲得海內外各界的認同和鼎力支持,以下是他們最近在取得大額研究資助和獎賞方面的部分驕人成績。

 

住友基金撥款

城市大學世界貿易組織法及爭端解決中心副主任及法律學院講師C Raj Kumar先生,最近榮獲日本住友基金撥款資助研究。憑著研究論題「貪污與人權:促進香港、日本及印度的管治透明度」,Kumar先生得到2002年度有關日本研究項目類別的撥款。

 

致力為人類社會福祉作貢獻的住友基金,在2002年的財政年度共收到11個亞洲國家和地區的217項研究資助申請,最後批准了約45份申請。這些申請分別從不同的學術領域或學科研究人類面對的難題。基金設立這項撥款資助,是希望提倡與日本有關的社會科學或人文科學研究,促進日本與其他亞洲國家之間的了解。

 

Kumar先生說他將以一年的時間,比較研究香港、日本和印度用以防止貪污並促進政府問責和透明度的法律、規條、規例、機構和其他機制。Kumar先生說:「作為已發展國家,日本的貪污問題跟印度很不同。在印度,貪污嚴重影響當地持續發展的政策。」

 

青年IT企業家獎

兩位城大學生設計的商業計劃為他們羸得到美國華盛頓大學參加為期一週的「未來企業家之旅」的機會。3月27日,兩位分別就讀於商學院及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同學呂蓉蓉鄭楚明在「第三屆匯豐青年資訊科技企業家大獎」的總決賽中贏得金獎。

 

匯豐青年資訊科技企業家大獎旨在提高年青人對資訊科技的興趣,以及培養他們的創業技巧和商業知識,所有全日制大專院校學生均可與同學組隊參加。參賽隊伍需要利用資訊科技設計一套商業計劃,並於2002年9月至2003年3月參與四個回合的比賽。

 

主修會計及資訊系統學的三年級同學呂蓉蓉對時裝設計一向有濃厚的興趣,她和修讀電腦科學的四年級同學鄭楚明合作設計了一套商業計劃,成立一間線上時裝顧問公司"Mattrae&Company",為顧客度身訂造,提供個人化的時裝顧問服務。呂蓉蓉負責構思和創作部分,而精通資訊科技的鄭楚明則負責技術部份。

 

「是次比賽讓我們可以發揮想像力和創意,並在既愉快又刺激的氣氛中學習企業技巧。」呂蓉蓉同學說。「主辦機構安排了來自不同行業的人士主持培訓工作坊,讓我們接觸商業及資訊科技界的成功人士。」鄭楚明說。兩人都表示參加是次比賽獲益良多,並鼓勵同學多參與其他同類的比賽。

 

建築系學生獲殊榮

建築系畢業生李立忻先生憑「降低靜壓控制下的可變風量空調系統在使用中辦公室環境下的表現」的專題研究,勇奪2002年英國屋宇設備工程師學會的主席大獎(Hays Montrose President's Prize),成為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香港學生。在2002年11月舉行的頒獎儀式中,李立忻獲該會主席Doug Oughton先生頒發獎座、證書及獎金。

 

李立忻在本地一所商業大廈佔地約1,200平方呎的辦公室樓層內進行了整整一年的實地研究,發現降低靜壓控制下的可變風量,每年可節省用電量達9%,而且不會對室內氣溫及空氣質素構成影響。過去,同類研究只集中在非使用中的辦公室或在模擬環境下進行,李立忻的突破是在使用中的辦公室環境下,應用靜壓控制程式研究空調系統的表現。

 

李立忻在老師心目中是一位出色、組織力強的好學生,而在同僚眼中則是勤奮上進、勇於創新的好同事,他現於太古地產管理有限公司任職工程師。他的研究成果除了帶來學術上的成就,更獲得公司的稱許和賞識,認為相當實用,決定將之應用於轄下管理的屋宇內,在節省能源及增進成本效益方面都有令人滿意的效果。

 

隨著現代社會對優質屋宇的訴求愈來愈高,屋宇工程學的角色也愈來愈重要。城大建築系主任梁以德講座教授表示:「屋宇工程是橋樑,把人們對優質居所的訴求揉合於建築物的設計裡。」城大建築系為學生提供多元化教學和專業知識與訓練,為建築界培育人才。梁教授稱:「我們重培育學生對屋宇工程學裡的不同範疇建立一個整全的概念,另外,我們的課程也強調把屋宇工程學與建築學、測量學、物業管理等領域結合,讓學生能夠對建築這門專業有更全面的認識。」

 

城大的屋宇裝備課程為英國屋宇設備工程師學會所認可,該會現時擁有15,000會員,是目前代表屋宇工程界的唯一國際組織。學會每年接受來自英國、愛爾蘭及香港學府推薦的屋宇工程學畢業生專題研究,由評審小組選出入圍作品,再由該會主席挑選優異項目。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