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信 息 管 道 : 從 用 者 角 度 出 發

劉淑君

 

大學推出的「Campus Pipeline(校園信息管道,中文暫譯)--城大電子入門網站」,讓同學和同事按照自己的需要查閱資料。當你登入「校園信息管道」,會先看到個人化的歡迎短訊,然後是按照你作為教職員、學生或校友的身份而提供所需的分類資料,簡化瀏覽過程,省卻篩選資料的時間。這個個人化的資訊介面,快將取代大學內聯網的首頁網頁。

 

教務長兼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解釋新介面的優點:「傳統網頁的內容通常是從資訊提供者的角度編列,用者須自行搜尋所需的資料。『校園信息管道』的設計優點是從用者的角度考慮編排內容,讓用者只消按幾下滑鼠便可找得所有資料。」此外,該入門網站更提供功能強勁的網上電郵介面WebMail。虞博士極力推薦WebMail,認為在通訊方面更勝Eudora,他說:「當你不在校園或無法用上Eudora、Netscape Messenger或 MS Outlook Express等電郵軟件時,WebMail仍可讓您查閱電郵。還有,討厭的垃圾郵件亦無法入侵。」

 

新入門網站其中一個獨特的設計是「我的管道」,按職員、學生及校友等三類不同的用者身分編排資料。每類用者會收到以各自為特定目標的信息,例如學生使用者不會收到以職員為目標的信息。其他的設計有「我的課程」,為教師與學生提供方便溝通的課程管理工具,並可連接使用WebCT,以及圖書館及電算服務中心的其他學術資源。「院校服務」可讓用戶連接AIMS及IRIS等多個大學軟件平台,並可使用其他例如租用場地等支援服務。目前正在建設階段的「校園活動」,是新的入門網站第二期發展的重點,將詳細介紹校內的體育與文化活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