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 立 珠 海 基 地 開 拓 科 研 前 沿

 

香港城市大學繼2000年底加入深圳虛擬大學園後(見《校訊》第23期,e-link : Shenzhen VirtualU),在內地軟件業重鎮珠海市成立研發中心,並於5月15日正式開幕,成為首間香港大專院校於廣東南方軟件園內設立科研基地。

城大副校長(研究)鍾寶璇教授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說:「我們正積極把研究平台拓展至珠江三角洲。透過這個研發中心,我們希望能進一步吸納內地的優秀科研人才,並加強與珠海市及鄰近地區的大學、科研機構和業界的聯繫。」

珠海香港城市大學研發中心旨在發展先進科技,培訓學生及科研人員,提供顧問服務,並將研究成果商品化。中心現時僱有大約25位研究及支援人員,主要來自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華南師範大學、中山大學等著名學府。

在內地設立研究據點的好處很多,包括較低廉的運作成本、方便招攬科研人才、接近內地市場等等。城大工商企業發展處處長黃漢儀先生稱,除了深圳和珠海的應用研究中心,大學將把握適當時機,繼續在內地尋找適合發展應用研究的項目和基地。

主持開幕儀式的嘉賓包括珠海市市委副書記羅春柏先生、珠海市副市長林行道先生、南方軟件園牟榮光總經理以及城市大學的鍾寶璇副校長(研究)、方宏勳助理副校長(研究)、黃玉山副校長(大學拓展)和

珠海研發中心主任兼電腦工程與資訊科技系主任嚴洪教授,約有180位來自香港及內地的學者與工商界人士出席。珠江三角洲的發展一日千里,而珠海市更可說是華南一顆閃爍璀璨的明珠。2001底年大學高層人員曾兩度到珠海考察,在短短一個月內便與南方軟件園達成協議。珠海研發中心從簽約、籌辦到正式開業,只用了六個月左右的時間。城大希望能與軟件園內外的公司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夥伴關係,對港、珠兩地發展創新科技盡一分力。

「珠海研發中心的成立實現了城大把科研基地延伸到珠江三角洲的願望,同時也配合了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在最新高等教育發展報告裡提出,把科研教育擴展到珠江三角洲的建議。」黃玉山教授說。另外,珠海市林行道副市長相信,城大研發中心將帶動當地的經濟建設,為促進區內繁榮作出貢獻。

珠海香港城市大學研發中心,目前正在發展六個資助項目,範圍涵蓋教育和娛樂多媒體系統、互聯網技術、醫學圖像、關於建築工程的電腦科技和語言工程。

主動式媒體系統

創意媒體學院劉志強教授開發的主動式媒體系統可主動感應使用者的出現並建立互動關係。當系統感知到使用者出現後,便以特定的訊號模式啟動應用程式介面,例如樣貌或語音訊號,以便分析用者的興趣和意圖,就其興趣提供不同類型的媒體內容。此系統可利用互聯網隨時更新媒體內容,並能廣泛應用於動態廣告、電視節目或教育學習上。

現代圖像處理和模式識別技術

電腦工程與資訊科技系主任嚴洪講座教授與其率領的研究小組,開發了多種先進的圖像處理和模式辨別系統,包括印刷及手寫文字識別、文件

圖像壓縮、卡通圖像分析、人面識別及其動畫模擬,以及基因芯片分析。 這些技術可應用於辨別汽車和卡車的牌照,把圖書、報紙和各種紙張文件轉換為電腦數據庫,以及把掃描獲得的向數圖像轉換為向量圖格式及應用於保安監控。

基因芯片分析是一個從基因芯片中提取樣點的有效方法。這是一個全自動的、精確、可靠、可用於低對比度的圖像,無需人手調節,性能比市場現有產品優越。目前,研究人員正研究基因芯片數據正規化和聚類技術。

「愛鈴」:高智能的動態信息伺服器代理系統

由電腦科學系副教授賈維嘉博士開發的「愛鈴」系統,為個人、家庭或中小企業建立信息伺服器系統。利用電話、電子手帳或電腦等介面,便能以低成本迅捷地建立無需人手操作的傳呼中心、信息服務中心、電子商貿系統和網絡接駁系統等。

CASSOS口腔頜面外科手術計劃系統

由電腦科學系主任葉豪盛講座教授開發的電腦輔助口腔頜面手術仿真系統(CASSOS),利用先進的圖像處理技術,讓上頜及牙齒矯正科醫生在施行手術前預估由不同的手術方案所帶來的結果。CASSOS現已為美國、英國、新加坡、上海及香港等地的醫院所廣泛採用。目前,葉教授正著手進一步發展CASSOS包括處理有關醫務文件的功能以適用於內地醫院及診所專業系統的要求。

資訊科技建築工程設計

建築業逐漸趨向資訊科技化,開發建築物分析與設計的軟件十分重要。此項計劃由建築系主任梁以德講座教授主持,將會開發具高度應用性的軟件,例如網上建築工程訓練、建築物災難應變及逃生分析等軟件,以配合市場所需。

研究小組會先對應用於香港地區的建築設計軟件進行評估,並對香港建築物條例及相應規例和守則所耍求的設計程序進行研究,發展與香港法定框架一致的數據輸入格式和結構分析原理,最後向有關部門申請認可。

LIVAC共時語料庫

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講座教授兼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鄒嘉彥教授,於1994年便開始研發LIVAC共時語料庫,定期同日採錄北京、上海、台灣、香港、澳門及新加坡主要報刊的語料,探討多地華語詞彙、語義及其演變,協助研究華人地區在社會、文化及語言特色上的變化。目前,語料庫已儲存逾8,000萬字、近50萬詞條,可供網上檢索。語料庫可用作多方面的基礎科研,也可用於研究與開發資訊科技產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