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研究中心及实验室

为加强跨学科研究,城大设立了香港高等研究院、23所研究院/研究中心、10所应用策略发展中心,涵盖多个具重要策略性意义的领域。

城大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核,成立了2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1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大学级别研究学院

香港数据科学研究院 (HKIDS)

香港数据科学研究院将凭借城大的优势,汇聚拥有相关研究兴趣的跨学科教学人员和学生,成为致力解决数据科学难题的合作研究中心。

Hong Kong Institute for Clean Energy (HKICE)

香港清洁能源研究院 (HKICE)

香港清洁能源研究院 (HKICE) 矢志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科研机构,专注前沿研究、专才教育及技术研发,致力为全球净零碳排放寻找解决方案。研究院搭建科研及资源聚合平台,汇聚众领域英才,从事跨学科清洁能源研究,为培育下一代科研领袖、实现环境永续发展做贡献,造福社会。

大学研究中心

Centre of Super-Diamond and Advanced Films (COSDAF)

超金刚石及先进薄膜研究中心 (COSDAF)

超金刚石及先进薄膜研究中心的目标,是成为国际公认的纳米物料及纳米技术的领先研究中心。

Liu Bie Ju Centre for Mathematical Sciences (LBJ)

刘璧如数学科学研究中心 (LBJ)

刘璧如数学科学研究中心致力进行一流的应用数学及计算数学研究。作为亚太区的领先研究中心,其主要目标是达致卓越的应用数学科学研究。

Centre for Judici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 (CJER)

司法教育与研究暨香港法律查明中心 (JERI)

司法教育与研究暨香港法律查明中心负责监督管理现时由法律学院运作的中国法官课程和课程的策略发展。

中子散射研究中心 (CNS)

仿生工程中心 (CNIE)

国家重点实验室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Terahertz and Millimeter Waves (SKLTMW)

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 (SKLTMW)

国家科学技术部于2008年批核在城大成立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是香港第一所同类工程领域的实验室,主要研究发展毫米波及太赫兹技术及其应用。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Pollution (SKLMP)

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城市大学) (SKLMP)

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找出威胁海洋环境的主要问题,如藻毒素和新近浮现的环境污染物,并致力研发相关设备和科技去解决这些问题,保护香港和华南地区的海洋环境。

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NPMM

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NPMM)

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于201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成立,主要目标是进行对贵金属、纳米材料以及相关器材的研究,以加强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整体能力。

学院研究中心

Multimedia Software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 (MERC)

多媒体软件工程研究中心 (MERC)

多媒体软件工程研究中心的目标是透过进行具社会影响力的研究、培育人才以及把顶级工程研究发明的新软件商品化,促进香港、珠三角地区及内地其他地区的多媒体及新兴媒体的技术发展。

Guy Carpenter Asia-Pacific Climate Impact Centre (GCACIC)

低碳及气候影响研究中心 (LCCIC)

低碳及气候影响研究中心集中提升对亚太区内气候带来的灾害的了解,和就发生相关灾害进行预测。

Centre for Applied Computing and Interactive Media (ACIM)

互动媒体与电算应用中心 (ACIM)

互动媒体与电算应用中心的目标,是为了促进计算科学与工程学、数据视觉化、数码人文、新媒体技术及创意艺术领域的发展。

Centre for Chaos and Complex Networks (CCCN)

复杂性学与复杂网络研究中心 (CCCN)

复杂性学与复杂网络研究中心致力促进混沌控制与同步化、以及复杂的动态网络等新兴先进技术的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目标是取得学术领导地位,以及研发在工商业方面的应用。

Centre for Functional Photonics (CFP)

功能光子研究中心 (CFP)

功能光子研究中心是由城大物理、化学、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和材料科学及工程学系)的科学家组成的跨学科团队,专注于光互动以及功能光材料设计与应用的基础研究。

Centre for Chinese and Comparative Law (CCCL)

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 (CCCL)

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通过进行及促进有关中国法及比较法的研究,矢志成为亚太区首要的中国法及比较法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ommunication Research (CCR)

传播研究中心 (CCR)

传播研究中心旨在研究随着科技融合与媒体全球化下,在亚洲区内出现的各种议题。研究中心的核心成员在国际传播、媒体效果、新媒体、传播推动社会改变以及媒体政治经济的研究及著作方面,均处于前沿的地位。

The Halliday Centre for Intelligent Applications of Language Studies (HCLS)

韩礼德语言研究智能应用中心 (HCLS)

韩礼德语言研究智能应用中心以国际闻名的语言学家韩礼德 (Professor M.A.K. Halliday) 教授命名,目标是提升对语言如何理解人类经验和实践社会关系,以及把语言学应用到教育等方面。

Southeast Asia Research Centre (SEARC)

东南亚研究中心 (SEARC)

东南亚研究中心专注研究当代东南亚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于国际上享负盛名,并且是香港唯一专注研究东南亚的研究中心。

CASM

先进结构材料研究中心 (CASM)

先进结构材料研究中心的使命,是推动先进结构材料基本法则及技术的研究,为生物医学、汽车、航空航天及可持续能源等行业,找出创新的解决方案。

Ability R&D Energy Research Centre (AERC)

能量研发能源研究中心 (AERC)

能量研发能源研究中心集中研发减少使用化石燃料的先进能源效益及节能技术,和洁净再生能源技术,以达致可持续的能源供应。

金融科技与商业数据分析中心 (FBAC)

Centre for Biosystems, Neur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CBNN)

生物系统、神经科学和纳米技术中心 (CBNN)

生物系统、神经科学和纳米技术中心结合生物系统、神经科学和纳米技术,以便为医学里的不同范畴,带来具影响力的研究。中心致力于开发达纳米精准度的材料、结构、器件和微型系统,用于单分子和细胞相互作用。

Centre for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CRA)

机器人与自动化研究中心 (CRA)

机器人与自动化研究中心由一支跨学科的研究团队成立,旨在结合网络基建与工程系统,为自动化制造、纳米科技、医药发明等领域探索新知识和研制新技术。

Center for East Asian and Comparative Philosophy (CEACOP)

东亚哲学和比较哲学研究中心 (CEACOP)

东亚哲学和比较哲学研究中心的目标是促进及提升东亚哲学与比较哲学的研究,对东亚及比较道德、政治哲学、法律、宗教、非人类动物的道德地位以及环境道德等领域积极进行研究。

Research Centre on One-Belt-One-Road (OBOR)

新丝路研究中心 (OBOR)

新丝路研究中心的目标是促进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经济繁荣及区内的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化交流及互相了解,推动世界和平及发展。

应用策略发展中心

Centre for Innovative Applications of Internet and Multimedia Technologies (AIMtech Centre)

多媒体及互联网技术创新应用中心 (AIMtech Centre)

多媒体及互联网技术创新应用中心是城大四所应用策略发展中心之一。中心利用大学电脑科学系的优势,于多媒体资讯处理和视像化及互联网电算作出应用研究及开发。

Centre for Smart Energy Conversion and Utilization Research (CSCR)

智能能源转换及应用研究中心 (CSCR)

智能能源转换及应用研究中心致力于电力电子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与应用。

Hong Kong Commercial and Maritime Law Centre (HKCML)

香港商务及海事法研究中心 (HKCML)

香港商务及海事法研究中心致力促进及提升商业法律及海事法律的研究,并为学者、律师及商界专业人员提供教育培训机会。

Center for Advanced Nuclear Safe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SD)

先进核能安全与永续发展研究中心 (ANSD)

Centre for Applied One Health Research and Policy Advice (OHRP)

健康一元化及政策应用研究中心 (OHRP)

健康一元化及政策应用研究中心的使命是进行研究,协助制订政策,在本地、全国、区内及全球的层面,预防及控制影响人类和动物健康的动物传染病。

Research Centre for Sustainable Hong Kong (CSHK)

香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CSHK)

本中心成⽴于 2017 年 6 ⽉,是香港城市⼤学的⼀个有关策略发展的崭新应⽤研究中心。本中⼼及其中的合作平台「香港持续发展研究枢纽」,重点探讨如何促进各⾏各业及各地区的交流和协作,共同进⾏具现实意义及影响⼒的应⽤研究。我们的宗旨是,通过跨学科的视⾓和多⽅合作,为香港及亚洲区域的持续发展关键议题提供分析和解决⽅案。 香港城市⼤学公共政策学系李芝兰教授担任中心总监。

Centre for Decentralized Trust Computing (CDTC)

分布式可信计算中心 (CDTC)

分布式可信计算中心(CDTC)由香港城市大学于2018年12月成立,以配合分布式系统电脑科学界对世界级专家的需求。相关的科学领域涵盖加密法、区域链技术及加密货币、分布式系统以及系统保安技术。本中心的目标是为区域链及智能合约提供基础支援及应用技术,将集中研究分散式可信赖计算法的多个领域,包括区域链基础及理论保证、一般保安计算法、区域链上的储存应用,以至从系统化的角度保障智能合约。

动物健康与福利中心 (CAHW)

动物健康与福利中心的宗旨是透过进行具高影响力的研究,以提供有据可依的方案来解决动物的健康及福利方面的主要问题,从而改善动物的生活素质。

公共事务及法律研究中心 (CPAL)

公共事务及法律研究中心由香港城市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及法律学院共同成立,旨在于社会科学及法学中有关公共事务的领域,推动世界一流的跨学科研究。中心透过实证为本模式、处理大数据,以及制订政策和具法律基础的政策挑战应对方案,建立和发展相关知识。

Tung Biomedical Sciences Centre (TBSC)

董氏生物医学中心 (TBSC)

董氏生物医学中心作为跨学科的研究中心,为不同学系的团队和学生提供合作平台,在基因与细胞层面研究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并把研发成果转化为新型的诊断和治疗方案,以应用于疾病的预测、预防和治疗。

中央研究设施

Inter-University 3D Atom Probe Tomography Unit (APTU)

三维原子探针联合研究实验室 (APTU)

三维原子探针联合研究实验室由大学杰出教授刘锦川教授领导。当中的三维原子探针 (3D-APT) 是当今先进材料微观结构的分析技术,可用接近原子解像度作三维影像及量化化学分析,以便进行先进材料研究。

Laboratory Animal Research Unit (LARU)

实验动物研究中心 (LARU)

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是城大的中央动物实验设施,设有两间保存室分别放置大鼠和小鼠,以及一个用作解剖或其他相关实验的手术区。使用者可申请将用作研究的动物存放于本实验室,相关服务按日收费。

中科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

中科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

中科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由城大及中国科学院成立,当中包括纳米材料与力学联合实验室 、机器人学联合实验室、功能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及中子散射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

内地研究院

Shenzhen Research Institute (SRI)

深圳研究院 (SRI)

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座落于深圳高新区,是城大在内地的永久基地,从事应用研究、孕育产业及推动专业教育。深研院共设有15所研究中心及实验室,包括以下8间由城大设立的应用研究中心︰

  • 生物医药科技中心
  • 信息与通讯科技中心
  • 福田-城大红树林研发中心
  • 先进智能信息系统研究中心
  • 香港城市大学光纤传感与通信研究中心
  • 海洋与人类健康研究中心
  • 建筑与土木工程研究中心
  • 香港城大中子科学技术中心
Chengdu Research Institute (CRI)

成都研究院 (CRI)

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由城大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是城大在中国西部的首间研究院,用作研究发展、孕育产业、推动创新项目、专业教育及培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