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竟然會影響企業高管決策?

 

假如連續幾天陰雨綿綿,你會情緒低落嗎?陽光與人的情緒息息相關,醫學界普遍認為,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與秋冬季節較少日照時間有關,因為陽光會影響腦部的運作。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名會計學者參與的一項研究便發現,在企業管理人員對公司進行盈利預測前的短時間內,假如天氣是陽光普照的話,管理人員會傾向高估盈利預測。研究結果為短暫情緒狀態如何影響管理決策,帶來了有趣的啟示。

城大會計學系署理學系主任陳暘暘教授參與了這項有趣的研究。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學術期刊《會計評論》(The Accounting Review)上,題為《Emotions and Managerial Judgment: Evidence from Sunshine Exposure》

人的決定會受情緒影響

人類不時會被情感主宰而影響當刻的判斷,就連大企業的高層也不例外。他們或會因為情緒的波動而作出令人不解的決定,未有全盤考慮公司最大的利益。陳教授說:「美國上市公司高層作出的決定不單影響他們的公司,也或對整體經濟有所影響,所以了解短暫情緒狀態有否影響管理決策是重要的。」

陳教授進一步指出,心理學的文獻已經證明了陽光會影響人的情緒。他說:「企業高層一般都是老練而且對公司運作舉足輕重,我們想找出他們作出決定時,有沒有受陽光牽動的情緒所影響。」

為了研究這個問題,陳教授和研究團隊找出由1994年至2010年間接近3萬項美國上市公司的盈利預測數據,再翻查這些公司的總部50哩半徑範圍內,5個最近的氣象站所紀錄的日照數據,看看是陽光普照,抑或陰天密雲,嘗試找出管理層盈利預測與日照之間的關係。

sunshine affect decision making
圖中「Sunshine」那一行的數據全部都是正數,並且在統計上具顯著性。研究團隊認為這說明了陽光越多,盈利預測越正面。(圖片來源:DOI number: 10.2139/ssrn.2973184)

 

該研究是第一次大規模分析情緒如何細微地影響企業高層。團隊在分析數據後發現,如果管理人員在發佈公司盈利預測前的短時間內,遇上陽光普照,他們更傾向作出向上偏差的公司盈利預測。而管理人員的經驗愈淺、能力愈低,或者他們的公司在資訊不確定的環境下運作,那麼晴天對這班管理人員作出盈利預測時的影響就愈大。團隊推斷,晴天讓人心情好,因而促使管理人員傾向作出較樂觀的預測。

陽光效應的影響

此外,研究團隊的數據表明,當管理人員作出的預測會受到更嚴格的審核,又或者當他們有更強的動力去發佈準確的預測時,他們就較少會受到陽光效應(sunshine priming effect)的影響,即因為陽光而產生更好的心情而高估了盈利預測。

研究團隊找到另一項有趣的發現,就是管理人員如果比他們的同行對陽光效應更敏感,往往會令公司融資的成本更高。陳教授解釋說:「由於這些管理人員向資本市場發放了具有偏差的信息,令投資者難以對那些企業作出投資決策,於是增加了那些企業的信息風險,並提高了其融資成本。」

另外,研究團隊更發現易受情緒影響的管理人員,往往在職場的發展都會受阻:對陽光效應較為敏感的CEO都要「付出代價」,包括任期較短、薪酬較低、權力較少,並且會在較少的公司擔任CEO。

陳教授總結說:「研究中,我們檢視了情緒在公司管理層作出判斷時的作用,及其經濟後果。而監管機構和公司董事局在擬定公司治理架構時,應該考慮到在某些情況下管理層的個人情緒,會對公司的信息發佈有所影響。我們的研究還提醒投資者,在理解公司管理層在縯繹他們公開披露的資料時,要考慮管理層可能帶有的情緒。」

sunshine affect decision making
城大會計學系的陳暘暘教授參與了陽光與情緒狀態如何影響管理決策的研究。

DOI number: 10.2139/ssrn.2973184

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除了陳教授以外,還包括來自蒙納士大學的陳晨教授、來自紐芬蘭紀念大學及弗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的Jeffrey Pittman教授、來自迪肯大學的Edward Podolski博士、和來自T A Pai Management Institute的Madhu Veeraraghavan教授

 

Newsletter Subscription: Research 

* indicates required

Areas of Interest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