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竟然会影响企业高管决策?

 

假如连续几天阴雨绵绵,你会情绪低落吗?阳光与人的情绪息息相关,医学界普遍认为,季节性情感障碍(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与秋冬季节较少日照时间有关,因为阳光会影响脑部的运作。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一名会计学者参与的一项研究便发现,在企业管理人员对公司进行盈利预测前的短时间内,假如天气是阳光普照的话,管理人员会倾向高估盈利预测。研究结果为短暂情绪状态如何影响管理决策,带来了有趣的启示。

城大会计学系署理学系主任陈暘暘教授参与了这项有趣的研究。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学术期刊《会计评论》(The Accounting Review)上,题为《Emotions and Managerial Judgment: Evidence from Sunshine Exposure》。

人的决定会受情绪影响

人类不时会被情感主宰而影响当刻的判断,就连大企业的高层也不例外。他们或会因为情绪的波动而作出令人不解的决定,未有全盘考虑公司最大的利益。陈教授说:“美国上市公司高层作出的决定不单影响他们的公司,也或对整体经济有所影响,所以了解短暂情绪状态有否影响管理决策是重要的。”

陈教授进一步指出,心理学的文献已经证明了阳光会影响人的情绪。他说:“企业高层一般都是老练而且对公司运作举足轻重,我们想找出他们作出决定时,有没有受阳光牵动的情绪所影响。”

为了研究这个问题,陈教授和研究团队找出由1994年至2010年间接近3万项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数据,再翻查这些公司的总部50哩半径范围内,5个最近的气象站所纪录的日照数据,看看是阳光普照,抑或阴天密云,尝试找出管理层盈利预测与日照之间的关系。

sunshine affect decision making
图中“Sunshine”那一行的数据全部都是正数,并且在统计上具显著性。研究团队认为这说明了阳光越多,盈利预测越正面。(图片来源:DOI number: 10.2139/ssrn.2973184)

 

该研究是第一次大规模分析情绪如何细微地影响企业高层。团队在分析数据后发现,如果管理人员在发布公司盈利预测前的短时间内,遇上阳光普照,他们更倾向作出向上偏差的公司盈利预测。而管理人员的经验愈浅、能力愈低,或者他们的公司在信息不确定的环境下运作,那么晴天对这班管理人员作出盈利预测时的影响就愈大。团队推断,晴天让人心情好,因而促使管理人员倾向作出较乐观的预测。

阳光效应的影响

此外,研究团队的数据表明,当管理人员作出的预测会受到更严格的审核,又或者当他们有更强的动力去发布准确的预测时,他们就较少会受到阳光效应(sunshine priming effect)的影响,即因为阳光而产生更好的心情而高估了盈利预测。

研究团队找到另一项有趣的发现,就是管理人员如果比他们的同行对阳光效应更敏感,往往会令公司融资的成本更高。陈教授解释说:“由于这些管理人员向资本市场发放了具有偏差的信息,令投资者难以对那些企业作出投资决策,于是增加了那些企业的信息风险,并提高了其融资成本。”

另外,研究团队更发现易受情绪影响的管理人员,往往在职场的发展都会受阻:对阳光效应较为敏感的CEO都要“付出代价”,包括任期较短、薪酬较低、权力较少,并且会在较少的公司担任CEO。

陈教授总结说:“研究中,我们检视了情绪在公司管理层作出判断时的作用,及其经济后果。而监管机构和公司董事局在拟定公司治理架构时,应该考虑到在某些情况下管理层的个人情绪,会对公司的信息发布有所影响。我们的研究还提醒投资者,在理解公司管理层在縯绎他们公开披露的资料时,要考虑管理层可能带有的情绪。”

sunshine affect decision making
城大会计学系的陈暘暘教授参与了阳光与情绪状态如何影响管理决策的研究。

DOI number: 10.2139/ssrn.2973184

这篇论文的共同作者除了陈教授以外,还包括来自蒙纳士大学的陈晨教授、来自纽芬兰纪念大学及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的Jeffrey Pittman教授、来自迪肯大学的Edward Podolski博士、和来自T A Pai Management Institute的Madhu Veeraraghavan教授

 

本文已于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发布。
Wechat ID: CityU_Research

 “香港城大研创” 微信公众号
 

 

 

联络资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