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研究︰找出影響護士接種新冠疫苗意願的因素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苗研發成功,為終結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帶來曙光。疫苗更可謂前線醫護人員的保護罩,有助鞏固醫療系統的穩定運作。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城大)學者有份領導的研究團隊早前就香港護士的疫苗接種意願進行調查,發現不足三分之二的受訪者有意願接種COVID-19疫苗。該調查亦分析了影響接種疫苗意願的原因,團隊相信這將可為日後疫苗接種的推廣提供依據。

covid-19 vaccine

研究團隊由香港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研究)李健傑博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港中大)的學者共同領導。研究的結果已於學術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上發表,題為〈Influenza vaccine uptake, COVID-19 vaccination intention and vaccine hesitancy among nurses: A survey〉

研究團隊早在COVID-19疫苗研發成功之前,於2020年3月至4月間,進行有關未來接種疫苗意願的網上問卷調查,團隊最後共分析了1,205名香港現職護士提供的回應。他們的平均年齡約40歲,九成是女性,逾半於公立醫院工作,而且與病人有高度的接觸。

調查結果顯示,即使填問卷時仍未太清楚COVID-19疫苗的有效度、副作用以及提供的保護會持續多久,63%受訪護士表示有意注射疫苗。然而,研究團隊指出,即使這些護士最終全數都接種疫苗,在疫情爆發時仍不足以在護士間達致群體免疫,所以研究團隊預期,配戴口罩等抗疫措施仍然需要維持一段時間。

三分一受訪者出現疫苗猶豫

為了解受訪的護士為什麼對接種疫苗出現猶豫,研究團隊運用了5C心理先決條件(5C psychological antecedents)這個模型為框架分析。套用「5C」,令人們對疫苗產生猶豫有以下五項因素:

  • 信心(Confidence):對疫苗的效用、安全性、必要性及提供疫苗的系統的信任度;
  • 自滿(Complacency):認為疫病的風險低,產生輕視疫苗作用的情緒;
  • 規限(Constraints):認為疫苗的數量少、考慮疫苗價格是否可以接受、疫苗是否容易獲取;
  • 權衡(Calculation):熱中搜尋有關疫苗的資訊的傾向;搜尋資訊後評估風險和權衡利弊是明智做法,但過度權衡亦會導致對是否接種疫苗產生猶豫;
  • 集體責任(Collective Responsibility):是否願意為保障他人而接種疫苗,達至群體免疫。

研究團隊分析數據,發現較年輕、對疫苗較有信心、較願意負上集體責任、具較低自滿心態(即並不認為疫病的風險低)的護士,會有較高傾向接種COVID-19疫苗。團隊認為這個發現,有助相關機構設計如何推廣疫苗接種計劃。

工作壓力大  增強疫苗接種意願

調查亦要求護士自我評估工作壓力程度,包括個人保護裝備是否足夠、是否有需要在隔離病房工作等,並分析工作壓力與注射疫苗的意願有否關係。結果發現,與COVID-19相關的工作要求和護士感到工作壓力增加有關,亦增強了他們對COVID-19疫苗的接種意願。李博士說:「在疫情高峰過後,由於護士的工作壓力會相對減輕,因此接種COVID-19疫苗的意願應該會下降。」

covid-19 vaccine

目前,香港的感染率不高,因此對疫苗的信心以及道德責任,成為護士打疫苗與否的主要考慮。李博士進一步解釋說:「當中對疫苗的信心是決定性的因素。而另外香港政府最近提出為已接種疫苗者提供便利,或者也會成為接種的強力誘因。」

針對疫苗猶豫原因而設計接種計劃

團隊認為找出不同類別護士對接種疫苗猶豫的原因,有助針對他們的需要而介入,以提高接種率。例如這次調查發現,較年長的護士接種COVID-19疫苗的意欲低於較年輕的護士,但其實年長者正是受COVID-19威脅更大的一群。團隊建議,可作進一步研究,了解較年長護士為何有較高的疫苗猶豫,以及把基於不同原因而對接種疫苗有猶豫的護士分類,或有助制訂相應的疫苗接種措施,以配合他們的需要。

「另外,護士群體一般被公眾認為是可信賴的對象,他們接種疫苗有助公眾建立對疫苗的信心。假如護士接種率不高,推動民眾接種疫苗會更具挑戰。而同時民眾注射疫苗的意願亦因地而異,會受當地疫情的規模、對衛生當局的信任度影響。」李博士總結說。

此外,團隊這項研究是首次同時呈現護士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的行動與注射COVID-19疫苖的意願。結果發現近半受訪者表示有打流行性感冒的疫苗,相比之下,過往流感疫苗的注射比率大概只有三成。團隊估計比率上升是因為COVID-19與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相似,而注射流感疫苗可以於COVID-19和流感同時流行的期間,減少誤診的機會。

covid-19 vaccine
香港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研究)李健傑博士。(圖片來源:香港城市大學)

 

李博士與港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教授,均是此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和第一作者。其他聯合作者包括港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李瑞山教授黃仰山教授,以及該學院和韓國成均館大學的研究人員。

研究獲得香港研究資助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和英國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等的資助進行。

DOI number: 10.1016/j.ijnurstu.2020.103854

Newsletter Subscription: Research 

* indicates required

Areas of Interest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