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體系

 

鑒於香港人口老齡化不斷加劇及公共醫療系統超負荷運轉,由城大領導、多個機構的專家組成的跨學科小組,在大數據的環境下,為醫療系統監測及管理提供了新視角。

城大商學院院長兼管理科學講座教授陳友華教授率領的香港研究資助局主題研究計劃團隊實力雄厚,團隊成員包括城大管理科學系、數據科學學院、工學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研究人員。為在香港建立一個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體系,團隊成員著重於兩點:改善公立醫院的資源管理,使有限資源得到充分合理利用,從而應付不斷增加的需求;為社區長者提供更完善的護理服務,提高老年人的自我管理能力,減少他們的住院需求。

醫療數據分析與人工智能

通過使用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技術,該團隊處理了從醫療保健服務和管理系統收集的大量數據。團隊成員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在著名、經評審的期刊上發表了115篇文章,並取得了以下研究成果:
i) 確定了接受社區內最有效、可負擔的離院支援服務的目標老年病人群體;

ii) 開發了機器學習模型,用於預測嚴重慢性疾病的發病,包括心力衰竭、二尖瓣返流、急性心肌梗死和認知障礙,並為自殺傾向和抑郁症進行風險評估;

iii) 開發了先進的機器學習模型,用於預測未來高治療成本患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或傳染病患者;

iv) 應用演算法來預測出院患者再入院率,以減少急症室的入院人數,比較不同公私合作資助計劃,以縮短公
共醫療服務的輪候時間,以及分析和分配醫院資源;

v) 為社區長者設計了個人化遠程健康監測系統,利用傳感器技術監測他們的健康狀況,包括一般健康狀況、血壓、步態和平衡,以便全面評估健康狀況,預測跌倒風險;且

vi) 提出了健康系統監測和管理的框架,包括持續監測、分析和解讀相關數據。

該項目開發的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工具也有其他的社會效益,例如:該小組將其新開發的演算法應用於全港電子健康紀錄(由香港醫院管理局數據實驗室提供),分辨出地區內高危居民的特征,以及他們的次級和第三級預防需求。隨著進一步發展,這些工具可用於香港即將成立的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規劃。此外,由李彥志教授率領的城大小組,已受醫院管理局委托,就患者運送網絡服務的提供及規劃進行籌備,應對未來十年的服務需求。

陳教授表示:“主題研究計劃的完成只是像征著香港醫療管理研究新階段的開始。有了人工智能化的創新社區護理模式,我們可以擴大基層醫療資源的覆蓋率,充分利用這些資源為長者提供針對性的護理服務,由社區護士在鄰舍間提供服務。”

TRS project
城大及中大的聯合首席研究員及協作人員:( 前排左二起)來自城大的嚴厚民教授、馮康教授(中大顧問)、陳友華教授及徐國良教授;(第二排右二起)來自中大的楊永強教授及(第三排右二起)黃麗儀教授。
Mask
城大的研究小組與非政府機構展開合作,為在全面老年評估中發現的空巢老人,提供疫情防控教育並分發防疫物品,例如口罩及洗手液。

 

家庭護理讓老齡化更有尊嚴

目前,由商學院和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教職員組成的團隊正致力於將現有以院舍照顧和服務單位為本的護理模式轉變為提供上門護理服務為本的“社區安老”模式,以滿足老年人居家安老的心願 。通過在香港試行走紅全球的《Buurtzorg》創新社區護理模式,城大領導的研究小組現正與當地非政府機構及一間急症醫院合作,配合具有個案管理技能和健康指導資格,並能自我管理的護士及護理協調員團隊,開展一項公私合作伙伴關系的家居護理計劃。

本地化模式將以科技創新為基礎,配備IT平台協調和整合護理服務,以及促進家居護理的便攜式裝置及移動應用程序,如遠程醫療和電子藥盒。

陳教授表示:“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推出一個全面的解決方案,為老年人提供長遠且可負擔的全方位家居護理服務,幫助老年人在身體功能逐漸衰退的情況下,仍能有尊嚴地生活。” 陳教授還補充道,經過優化調整後,他們的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工具也可用於香港以外的地方。

此文章收錄於CityU RESEARCH

Newsletter Subscription: Research 

* indicates required

Areas of Interest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