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健康一體化」,預防下次大流行

 

Prof
Dirk Pfeiffer教授和沈藹莉教授。

當全球仍在努力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下稱新冠肺炎)大流行時,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周德豐講座教授(健康一體化)兼健康一體化及政策應用研究中心主任Dirk Pfeiffer教授發出警告:「下一次大流行病可能會更糟,全球都必須從當前的大流行中吸取教訓,比如我們需要采取‘健康一體化’的策略,更好地管理和預防此類流行疾病,並更有效地應對其他全球性的人類、動物和環境衛生問題。」

Pfeiffer教授是一名獸醫流行病學家,曾擔任國際組織和政府的科學顧問,包括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他強調:“健康一體化策略不僅涉及醫務人員與獸醫和病毒學家之間展開合作,還需要以真正的跨學科研究以及政策制定為基礎,通過融合包括社會科學在內的不同學科來產生綜合性知識。目前控制大流行的方法有很多,但關鍵在於人的行為。”

從社會科學角度看生鮮市場問題

Pfeiffer教授以生鮮市場為例,指出出售新鮮屠宰不同畜禽品種的生鮮市場是新發傳染病在動物與人之間傳播的溫床,這包括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禽流感(H5N1和H7N9)以及當前的新冠肺炎。「但為什麼人們還是喜歡從生鮮市場采購生肉呢?是基於傳統的文化認知,還是生鮮市場的鮮肉味道更好?如何改變人們的行為呢?為了弄清楚這些問題,我們需要借助社會科學的方法。」他解釋道。

Pfeiffer教授認為,城大成立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和健康一體化及政策應用研究中心,將有助於人們了解傳染病出現的因素,大學也因而能以“健康一體化”的方法建議干預措施,以降低未來大流行病的風險。

抗菌素耐藥性 –另一全球性威脅

Pfeiffer教授認為應對抗菌素耐藥性(AMR)已刻不容緩,需要借助“健康一體化”的方法來解決。世界衛生組織宣布A M R 是人類面臨的十大全球公共衛生威脅之一。抗菌素的濫用和過度使用,以及衛生保健設施和畜牧生產過程中對感染和疾病防制不力,是導致AMR迅速發展的主要原因。Pfeiffer教授表示:「對人類和動物而言, 抗菌藥物應該只用於治療已確診的細菌性疾病,而不是作為一種預防措施;否則,隨著抗藥性病原體繼續傳播,抗生素將會對越來越多的感染病例失效。而我們在短中期內也不太可能有新的抗生素問世。」

在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的資助下,Pfeiffer教授正負責開展兩個研究項目,以改善香港豬隻及家禽的健康及生產,特別是幫助當地豬隻及家禽養殖戶減少抗菌藥物的使用。研究小組與農民展開合作,了解每個農場的藥物使用情況和抗菌素耐藥性水平,以便在需要治療時,該小組的獸醫可以為豬隻和家禽開出有效的藥物。

為豬場、家禽場及養魚場提供臨床服務

豬隻及家禽獸醫隊會為農場提供專業的臨床服務,定期巡視時抽取豬隻及家禽的血清樣本,並為每個農場制定生產力和各類傳染病發病率的報告,農民從而可以做出關於健康和生產管理的戰略決策。此外,針對這些地區的不同情況,獸醫團隊會給農民提供針對性的意見,例如如何實現更有效地控溫和通風,如何加強農場生物安全來防止疾病和其他害蟲進入農場。
Pfeiffer教授表示:「我們的團隊致力於提高農民的生物安全意識,加強他們的畜牧業和一般農場管理知識,從而減少他們對抗菌藥物的依賴。我們知道要想改變人們的觀念和行為需要一定的時間,但我們過去一年半與農民的合作已經向我們表明,在香港想實現既促進豬隻和家禽養殖業的可持續發展,又不以犧牲人類、動物或生態系統的健康為代價是可行的。」

此外,在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的資助下,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教授(水生動物
健康福利)兼健康一體化及政策應用研究中心成員沈藹莉教授(ProfessorSophie St-Hilaire)正領導一項計劃,為香港海魚及塘魚養殖者提供獸醫診斷及疾病預防服務。漁業小組設立了一個藥房,供養魚戶在獸醫的監督下為魚購買藥物。與此同時,在對亞洲養魚場常用的抗生素的純度作出評估後,研究人員發現甲氨基阿維菌素苯甲酸鹽(一種殺蟲劑)可作為降低香港養魚場海虱水平的有效替代品。

在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的另一輪撥款下,沈教授的團隊通過提高地區內獸醫對防治魚類疾病的能力、防止傳染病擴散、以及采用應用研究和推廣方式來解決業界所面對的主要困難,從而繼續促進香港水產養殖業的可持續性發展。

chicken
pig


此文章收錄於CityU RESEARCH

Newsletter Subscription: Research 

* indicates required

Areas of Interest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