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數碼藝術大師榮獲終身成就獎

 

享譽全球的藝術家、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楊建文講座教授(媒體藝術)邵志飛教授榮獲國際藝術大獎。

邵志飛教授獲國際電算學會電腦圖像及互動技術專業組(ACM SIGGRAPH)頒授2020年傑出藝術家終身成就獎(數碼藝術)。他加入城大逾十年,被譽為「在互動沉浸式媒體藝術創作方面具獨特遠見的先驅」。

作為新媒體藝術大師,邵志飛教授早於1960年代開展其藝術事業,在擴展電影、虛擬及擴增實境、沉浸式可視化環境、導航式電影系統及互動敍事等領域,創新地運用數碼媒體技術。他的作品開創先河,在世界各地展出並備受讚賞。

邵志飛教授獲獎無數,但ACM SIGGRAPH的獎項對他來說別具意義。

他說:「1985年,我很榮幸獲邀在三藩市舉行的電腦圖像年度大會(SIGGRAPH)展出互動藝術裝置作品《敍事風景》。35年後的今天,我能夠從ACM SIGGRAPH這個全球電腦繪圖界享負盛名的團體獲得如此重要獎項,感到十分興奮。」

邵志飛教授表示城大在各個領域均銳意推動創新。他說:「城大是全球首間大學在校內設立創意媒體學院,而學院師生均努力不懈,在教與學、各項世界級先進研究中力求進步。」邵志飛教授在2009年加入城大擔任創意媒體學院院長,建立互動視覺及體現應用研究室,並兼任互動媒體與電算應用中心主任。

他指出創意媒體學院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和科學人才、具視野的課程、富動感的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與城大的專業精神和香港精神產生極佳的協同效應。

他說:「創意媒體學院是每個學生開創成功事業的跳板。」

邵志飛教授對城大貢獻良多,包括協助般哥展覽館舉行多個展覽,包括他共同策展的「動物大觀園」,以及他擔任副策展人的「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

他亦運用立體投影、擴增實境等數碼技術,重構著名的敦煌莫高窟,重現文化藝術遺產,大受歡迎。請按此欣賞。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Photo 1
圖片說明:邵志飛教授榮獲國際電算學會電腦圖像及互動技術專業組2020年傑出藝術家終身成就獎(數碼藝術)。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盧絲雅(電話:3442 6304或 5519 4463;電郵:bobo.lo@cityu.edu.hk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