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聯同日本關西大學合辦院士學者書法展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聯同日本關西大學舉辦「科學與藝術Ÿ書寫與詩吟──知名院士學者書法聯展」,展出內地、香港與台灣七位傑出學人的60件書法作品。
 
早在2014年3月,城大慶祝創校三十周年之時,身兼中國工程院院士與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校長郭位教授與時任中國工程院院長潘雲鶴院士共同提議,舉辦校慶活動「科學與藝術Ÿ唐詩、宋詞、元曲——兩岸三地知名院士學者書法展」。這次與關西大學合辦的展覽,是2014年後又一次跨地區的文學藝術推廣活動。
 
展覽開幕典禮在3月27日於關西大學舉行。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在開幕禮上說:「大多數人認為才智能夠造就偉大的科學家,但只有品格高尚的人,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科學家。所以我們增長知識智慧的同時,更要有文化、有社會責任感,我想這一點對當代年輕人非常重要。」
 
開幕典禮期間,與會學者即席揮毫,日本學生吟詠唐詩,場面熱鬧。在院士學者揮毫環節,何繼善院士徐揚生院士和城大中國文化中心的鄭培凱教授共同書寫了廣為中日學生傳送的李白、杜甫與朱熹詩歌。
 
關西大學圖書館館長內田慶市教授和城大圖書館館長景祥祜教授則共同主持了筆會與吟詩環節。景教授說:「千百年來,人們對信息的掌握,無外乎通過眼觀、耳聞、感知。這次展覽就是集這三種信息獲取渠道,透過院士展覽、院士筆會、學生吟詠的方式呈現出來,是兩校圖書館推廣文學資源的新嘗試。」
 
筆會期間,中國工程院徐揚生院士書寫了南宋理學家朱熹的詩作《偶成》。李國安教授與徐院士、關西大學環境都市工學部學生畑山順介更一同討論此詩對青年學生求學的意義。
 
此外,關西大學亦邀請當地書法愛好者共同揮毫灑墨。日本書法家杉村邦彥先生書寫了「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詩句送予城大。
 
書法展以中國古典文學中的唐詩為書寫主題。參展的七位學者分別是:中國工程院的潘雲鶴院士、何繼善院士、謝和平院士、徐揚生院士;中央研究院的杜經寧院士王汎森院士,以及城大中國文化中心的鄭培凱教授。他們不僅在各自專長的學術領域內成就卓著,在文學藝術和書法方面也造詣不凡。
 
是次展覽將由即日起至4月23日在關西大學圖書館展出,並於今年6月移展於城大、9月移展於北京清華大學。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活動網站:http://www.cityu.edu.hk/lib/about/event/ex_calligraphy3/index.htm
 
 
檔案名稱︰ CityU1.jpg
圖片說明:開幕禮主禮嘉賓(左起):中國工程院徐揚生院士、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中國工程院何繼善院士、關西大學副校長前田裕教授、關西大學圖書館館長內田慶市教授。
 
檔案名稱︰ CityU2.jpg
圖片說明:日本書法家杉村邦彥先生(右一)書寫了「山川異域 風月同天」詩句送予城大,由城大李國安教授(右二)、鄭培凱教授(左二)、景祥祜教授(左一)代表接受。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9201 8895)
 
 
 
圖片下載 -- ( 注意:版權屬城大所有.此照片只供報導上述新聞故事之用.)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