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word

 

乙未羊年,櫻花盛開之時,值此關西大學圖書館101年慶賀之時,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台灣的幾位院士學者齊聚關西大學圖書館,書寫吟誦唐詩,舉行「科學與藝術·書寫、詩吟——知名院士學者書法聯展」。此次展覽,以唐詩作為書寫主題,結合文學與書法的音韻之美、意境之美,堪稱文學藝術之結合。

 

得力關西大學校長楠見晴重教授與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的支持,承蒙兩岸三地傑出院士學者的鼎力支持,「科學與藝術·書寫、詩吟——知名院士學者書法聯展」將於3月27日在關西大學圖書館開展,屆時將展出知名院士、學者逾50幅書法作品。來自各地的院士學者,皆是各學科領域蜚聲海內外,同時具深厚文化藝術底蘊的傑出專家、藝術家。這次書法展作品參展者,中國內地有潘雲鶴院士(中國工程院)、何繼善院士(中國工程院)、謝和平院士(中國工程院),香港有徐揚生院士(中國工程院)、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鄭培凱教授,臺灣有王汎森院士(中央研究院),美國有杜經寧院士(中央研究院)。這些學者堪稱文理兼備的楷模與典範。通過此次活動的舉辦,我們希望為學生欣賞文化與藝術提供一些認知的線索與階梯,拉近傳統文化與現代學生的距離,促使他們透過學校的精進課程及圖書館資源不斷拓寬自己的知識領域,提升藝術品味與文化修養,進而提高他們在未來生涯中的競爭力。

 

人類文明的發展,是科學技術與人文藝術共同演進的成果。 千百年來,每一項偉大的科技成就,都體現出科學家們對於科學之真、人文之善、藝術之美的不懈追求和卓越創新。人類歷史長河中,科學技術和人文藝術一直攜手前行,相輔相成,相互激發與提昇。

 

書道藝術是是非常獨特的藝術瑰寶。書寫者通過對文字的點劃、線條、濃淡、強弱佈局,形成獨一無二的藝術表現形式。書道藝術不僅表現出文字的生動意境,更是凝神、審問、慎思的思考過程,是感性藝術與理性創新結合的過程。自古以來,凡有成者,不乏以書道提煉內在涵養展現自我心性者。唐詩更是古文精粹,以之作為書寫主題,結合文學與書法的音韻之美、意境之美,堪稱文學藝術之結合。

 

除過書法展覽之外,關西大學文化交涉學教育研究中心將在3月28日,舉辦一場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透過聆聽諸位院士學者的共同分享,我們可以欣賞科學與藝術交融帶來的真善美與現代數位技術對學術的啟發。

 

我們十分感謝香港城市大學與香港中國文化書院對此次活動的大力支持,以及江西正博實業有限公司對此次活動的贊助。

 

「科學與藝術·書寫、詩吟——知名院士學者書法聯展」
活動籌備小組
二O一五年三月

 

 

「科学と芸術・書写−著名院士学者書法展」の開催にあたって

 

この度、関西大学創立130周年、および関西大学図書館100周年を記念し、香港城市大学図書館とのコラボレーション企画として「科学と芸術・書写—著名院士学者書法展」を開催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

 

今回出品される60余幅作品は、下記の著名な院士・学者諸氏によるものです。

 

潘雲鶴(中國工程院院士)
何繼善(中國工程院院士)
謝和平(中國工程院院士)
徐揚生(中國工程院院士)
鄭培凱(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教授)
王汎森(中央研究院院士)
杜經寧(美國・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中国のいわゆる伝統的「学者」「文人」とはまさにかくあるべしという姿を具現化したものといえる作品群であり、その風格を十分欣賞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願っている。

 

なお、本書法展の開催に尽力いただいた香港城市大学図書館館長の景祥祜館長、および資金面でご支援を賜った江西正博実業有限会社に心より感謝の意を表するものである。

 

2015年3月27日
関西大学図書館館長
内田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