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新展覽探索海上絲路對佛教傳播的貢獻

黃慧婷

 

“Atlas of Maritime Buddhism” Exhibition
「海上佛教地圖集」展覽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般哥展覽館現正舉行「海上佛教地圖集」展覽,探索海上絲綢之路如何促進佛教傳播與文化交流,展期由7月7日至10月14日。

「海上佛教地圖集」展覽獨特地結合了跨國學術研究、考古學、數位影像、數位媒體和實地拍攝等,透過多種先進科技,生動立體地呈現壯麗的佛教遺址,視覺效果極其出色。

展覽運用領先的影音技術,讓參觀者猶如踏上一次佛教朝聖之旅,全面沉浸於佛教世界的豐富文化瑰寶,從而加深認識海上絲路。

邵志飛教授(右)與范懿莎博士
邵志飛教授(右)與范懿莎博士

 

這次展覽的主要策展人包括城大楊建文講座教授(媒體藝術)邵志飛教授、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數碼博物館學教授莎拉.肯德丁教授。其他專家包括般哥展覽館總監范懿莎博士、台灣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

范懿莎博士指海上絲路較陸路少人留意,但與陸上絲路同樣重要。她說:「本展覽突顯海上絲路對佛教傳播的貢獻,亦提醒我們絲路至今對促進整個亞洲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的重要性。」

360-degree VR Travels
360度虛擬實境旅程

 

展覽設有四個虛擬介面,以及一個實體藝術品展區:

  • 360度虛擬實境旅程:一系列五部360度全景影片,投影於直徑5米的圓形屏幕內。每段影片都是一段海路旅程,從印度到斯里蘭卡、緬甸、柬埔寨、泰國、爪哇和中國。觀眾可操作投影機,觀看感興趣的影像。裝置更配上7.1球形環繞聲,反映各國和地區佛教民族音樂的特色。
  • iDome半球形投影:在垂直半球投影屏幕,以1:1真實比例,顯示多張佛教石窟的360度球面圖像,部分石窟建於公元前三世紀,歷史悠久。另外亦展示印度、中國、泰國及台灣等地的佛教儀式和慶典,例如送灶神法會、春節上燈法會、早課冥想等,令參觀者猶如親身體驗多個佛教儀式。
iDome Hemispherical Projection
iDome半球形投影

 

  • 全景圖像線性導軌:是次展覽設軌道長達8米的線性導航系統,觀眾能夠沿着軌道將顯示器左右移動,與90幅拍攝自印度、斯里蘭卡、緬甸、印尼及泰國的全景圖像互動。
  • 3D佛教雕塑旋轉模型:十件3D雕塑以攝影測量法製作,於一系列55吋垂直LEC/LED屏幕展示高解像度且緩慢旋轉的模型。這些雕塑包括「印度阿育王雄獅石柱」、紀念佛陀生平八件重要事蹟的「佛傳圖」,為佛教傳播的敘事及藝術史知識作出重大貢獻。這些文物珍寶對其國家意義重大,大多不能運到外地展出,甚至不能離開博物館。此數碼形式的收藏為世界首創。
  • 實體藝術品:從香港的博物館和畫廊精心挑選38件佛教藝術品,主要為漢傳佛教雕塑,包括隋代低溫釉陶綠釉善業泥佛像、魏晉南北朝青銅及銀菩薩立像與火焰狀曼陀羅,以及元末明初銅鎏金觀音坐像。

「海上佛教地圖集」展覽詳情:

日期:7月7日至10月14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劉鳴煒學術樓18樓般哥展覽館

門票:免費入場,需預先登記(https://www.cityu.edu.hk/bg/visit/book-a-visit

網址:https://www.cityu.edu.hk/bg/zh-hk/exhibitions/atlas-maritime-buddhism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