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全新校歌 展示教研理念

伍敏婷

 

group photo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與管理層,師生及員工一同出席校歌首播活動,和樂共融。

「大問於市,學研出塵」是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嶄新推出的校歌中的歌詞,表達對城大人的期望。校歌寄語學生及學者應追求卓越,心繫世界,專注教學和研究,以知識「引領世界」,為香港以至全球作貢獻。

校歌以「學研出塵」為主題,展現大學的教學理念、特色,及對學生與教職員的期望和鼓勵。「多元文化」一直是大學致力推動的教研環境,各方見解縱有不同,但能互相尊重,彼此切磋,從而促進創意與思考,昂然邁向未知的知識領域。

Beyond Boundaries lyric block
校歌以「學研出塵」為主題,展現城大的教學理念、大學特色,及對學生的期望和鼓勵。

校歌歌詞由校長郭位教授親自填寫,並由專業作曲家李峻一先生創作樂曲,以現代曲風配上饒富詩意的歌詞,承載深厚意義,展現城大教研合一的理念。校歌以嶄新方式向世界展示大學的教研理念,以及策略性發展定位。

一首好的校歌,應當雅俗共賞,啟發思考,並經得起時間考驗,更重要是能帶出大學獨特之處。郭校長期望透過校歌提升凝聚力,並勉勵師生員工向各自的目標出發。

郭校長認為,學者應知古鑑今,因此歌詞中蘊含《論語子路》的「和而不同」,以呼應城大多年來倡議多元文化的理念(註)。 

過去一年,香港市民的生活大受疫情影響。適逢農曆新年,大學與大家分享全新創作的校歌,寓意重新開始,勉勵同學趁機整理步伐,繼續追尋卓越,向夢想奮進,開創未來。

校歌推出後,將於未來各項大學活動中播放或演出,以增進校園社群的歸屬感,及推廣大學的形象及教學理念。

自2020年中,大學成立了校歌工作小組,協助發展校歌。小組由14位成員組成,包括管理層、教員、職員、校友、專業作曲家、指揮家、學生、城大合唱團及城大中樂團成員。

為配合校歌推出,大學特意聯繫校園社群內不同界別人士,參與音樂錄像的拍攝,包括管理層、師生、校友等,更有來自本地、內地、挪威、克羅地亞及印尼等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學生參與,突顯「多元文化,和而不同」的主題。

按此瀏覽主題網頁。

註:經再三翻查校長的訪問錄音後,原文中有關「『巍巍山海』則受《山海經》啟發」一句,並非出自校長,也非其原意。對於誤植,特此更正,並表歉意。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