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辦文學獎鼓勵年青人從事創作

曾邦媛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第二屆城市文學創作獎,現已開始徵稿。城大希望透過徵稿活動推動港澳地區的文藝風氣,支持中文創作。為了鼓勵年青一代寫作,今年的創作獎除了歡迎港澳地區的大專生參加外,還特別擴大了參賽者資格,所有15至24歲的港澳地區人士都可參加。

今年的創作獎以「城市變遷」為主題,主辦活動的城大中國文化中心助理主任馬家輝博士表示,港澳兩地都是快速發展的城市,在這兩個城市生活長大的人,必定對城市的變遷具有深刻的體會。這個主題有利於參賽者抒發對城市文化和發展的各種感想。

今年的創作獎獲得七位文學名家大力支持,擔任比賽評審委員。章詒和女士和董橋先生出任散文組評審,阿城先生張大春先生擔任小說組評審,而新詩組評審則由陳義芝先生葉輝先生鄭愁予教授擔綱,他們將分別選出三個組別的優勝作品。

馬博士認為,港澳地區有許多青年人具有文學創作的潛質,希望他們把握這一機會,展示自己的文學才華。參加比賽者可以藉此機會與多位文學名家及其他參賽者交流文學創作的經驗和心得,增進文學創作實力。

創作獎的三個組別均設有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冠、亞及季軍得獎者將分別獲得港幣5,000元、3,000元及1,000元獎金。徵稿截止日期為1月31日,評審結果將於4月公佈,所有得獎作品將刊登於年中出版的《城市文學》第二期。

是次活動由城大文康委員會、中國文化中心及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為合辦單位,同時還得到明報月刊、明報出版社及香港電台普通話台協辦支持。何鴻毅家族基金及澳門基金會予以贊助。

城市文學創作獎為今年城市文學節的一項活動。今年的城市文學節以「港澳.青年與文學」為主題,3月30日至4月1日期間將在港澳兩地舉行多個座談會,邀請海內外名家主講,與港澳地區人士分享文學創作心得和體會。

城市文學創作獎自去年首次舉辦,港澳地區大專生踴躍投稿,參賽作品達190篇。在20個獎項中,城大學生奪得九個獎項,居港澳地區大專之冠。上屆得獎作品刊登於去年7月出版的《城市文學》創刊號,有興趣人士可以查閱上載於城大網頁的電子版作品(http://www.cityu.edu.hk/lib/digital/citylit/City_Literature-2006.htm)。

有關今年比賽的詳情亦已上載於以下網站(https://www.cityu.edu.hk/ia-ctspc/City_Literary_06_07/index07_1.htm),有興趣人士可上網查詢或致電2788 7191詢問活動詳情。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