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發揮無限創意推廣康樂及旅遊業

承惠文

 

城大專上學院社會科學學部於4月22日至23日,展出康樂及旅遊管理副社會科學學士31件畢業作品,盡顯同學推廣康樂及旅遊業所發揮的無限創意和熱誠。

 

是次「躍動中的康樂旅遊事業2005」畢業作品展共分為八大主題:康樂旅遊項目管理、康樂及旅遊新體驗、傳統文化及習俗之旅、康樂日展繽紛、旅遊新景點、主題公園、文化旅遊,以及酒店和渡假村新定位。畢業作品把香港古今的康樂旅遊資源重新包裝,推出具啟發性的康樂旅遊新概念。課程負責人廖盧慧貞女士表示,今年畢業作品的水準非常高,她很高興見到學生在兩年課程中的成長及認真的學習態度。

 

評審委員在開幕及頒獎典禮前即時選出得獎作品。在開幕儀式上,城大專上學院院長黄玉虹女士多謝旅遊業界對學部的支持,並表示:「學生把所學的康樂及旅遊知識,創意地表達於是次作品展,顯示了他們的實力。」

 

永安旅遊副總經理陳淑芳女士高度讚揚學生多才多藝,能善用香港文化特色和旅遊景點加以發揮。對於香港旅遊業的前景,她指出:「香港政府在旅遊業投放大量資源,並確定旅遊業為經濟四大支柱之一。香港迪士尼樂園亦將於九月落成,為了迎合市場需要,服務質素和人才培訓是相當重要的。」她希望同學繼續裝備自己,並歡迎他們加入旅遊業。

 

出席作品展的其他嘉賓包括: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林展青女士、藍灣半島住客會所高級經理Ms Nicole Arnoux及城大社會科學學部署理部門主任黃陳碧苑博士黃陳碧苑博士鼓勵同學要反思做習作的背後意義,並表示:「要切合僱主的需求,同學需要有專業知識作基礎,再配合創意、分析及溝通。」

 

今年獲頒發冠軍的作品為康樂日展繽紛類別的「森巴節2005」,由陳家淳黃明嘉吳珊瑚龔銳欣蕭靜雯同學製作。作品主要概念是為酒店設計為期兩個月的「森巴節」,內容包括舉辦以巴西美食為題的自助餐、由森巴女郎表演的「森巴舞」嘉年華會、巴西婚禮及森巴健美班。旅客在品嚐一頓巴西自助餐後,將獲贈一張精美食譜以作紀念,而所得收益亦將撥捐世界宣明會。陳家淳同學表示:「我們以森巴節作主題的原因,是因為香港曾經歷過「非典型肺炎」事件,令社會環境和大家的心情都變得沉重,而我們認為巴西是熱情的民族,所以相信舉辦華美的森巴舞會將為旅客帶來歡騰的氣氛。」龔銳欣蕭靜雯同學更即場示範了森巴舞,博得全場鼓掌和歡呼。

 

亞軍由梁安娜吳志鴻麥東懷劉珮儀陳天恩同學奪得,作品題目為「X-戰地狂呼:室內軍事遊戲與鬼屋大冒險混合版」。作品概念是設計一座陰

森恐怖的三層鬼屋作旅遊景點,特別之處是揉合了現時流行的網上遊戲和野外軍事遊戲,參加者不用像在傳統鬼屋內被嚇到魂飛魄散,而是利用氣槍發射彩色染料子彈戰勝鬼怪,讓參加者獲得勝利及滿足感。旅客可自由選擇不同難度和玩法,以故事形式完成約兩小時的驚險旅程。劉珮儀同學強調:「在課程中我們掌握了康樂的概念,是著重質素及個人體驗。所以我們便設計這個能夠讓不同人士參與和感受,並要鬥智鬥力的遊戲。」其他組員均表示從課程中學會了準備預算、市場包裝及開展業務等的實務技巧。

 

羅文珊陳可欣莫偉嫻陳潔盈同學負責製作的「歐洲專家」則贏得秀軍。作品模擬真實旅行社從成立以至業務經營及顧客服務管理的過程。組員在香港區進行了250份問卷調查,分析結果後成立一間專門安排歐洲團的旅行社,服務對象為中產人士。同學進行旅行團路線規劃,提供了七天德國和瑞士的歐洲旅團。為了進行改善顧客服務調查,同學更巡察四間本地旅行社。

 

另外有兩個優異作品,分別名為「縮影之旅港情街」及「中國婚禮六步曲」,亦充份發揮學生的創意。「縮影之旅港情街」由江沚庭李嘉灝朱啟菱溫愷瑩同學製作,介紹50年代香港的街頭;而「中國婚禮六步曲」是由陳嘉儀黃雅蘇悅怡李少碧吳嬰嬰同學負責,介紹中國傳統婚禮。

 

在去年的畢業作品中,部份作品概念得到本地商業機構採用,如地下鐵路有限公司及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再次引證城大發展以應用為本的教育及高質素專業教學的成績。

 

城大專上學院社會科學學部一向致力學生的全方位發展,著重培育學生的知識及才能,使他們有充足的裝備,發揮無限創意,面對現今多變的社會及多元才能的要求。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