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網打盡」:城大的跨學科青少年研究

 

為了進一步了解今天青少年面對的社會心理、文化及政治問題,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科學部於2000年3月成立了「青年研究室」(Youth Studies Net,簡稱YSNet)。該計劃由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資助,目前已有六個學系的學者參與,並正繼續招攬其他部門有興趣的人士加入。YSNet管理委員會總監盧鐵榮博士說:「過往十年,城大的學者在青少年研究方面有卓越的成就,並且在香港建立了一定的聲譽,甚至可說是香港唯一以青少年研究為卓越研究領域的大學。但以往縱使有豐碩及高質素的研究,卻欠缺統籌;YSNet的成立就仿如給城大在青少年的研究上一個品牌。」 

 

YSNet由多位研究員及客席研究員組成。城大全職教學人員均可申請成為研究員,而其他本地或海外大學的兼職員則可申請成為客席研究員。至今,YSNet已有約30名研究員,專長範圍包括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工作、犯罪學及政治學,另外亦有七名客席研究員。

 

YSNet的角色

YSNet一直有系統地在香港及海外進行跨學科的青少年研究,其核心研究包括社會心理、科技、媒體、電訊,以及社會政治等範圍。舉例來說,該研究室的第一研究領域便

包括了兒童及少年發展,青少年學習及事業路向;第二研究領域則圍繞行為差異及偏差(包括網上行為)、青少年流行文化等;至於第三範疇則涉及政治參與與青少年領導能力、青少年政策及服務等。YSNet亦定時舉行有關青少年議題的研討會、工作坊及學術會議,並提供有效的渠道,為香港和海外的學者、學生、福利機構、政府部門等提供各類相關的訊息、觀點及概念。

 

研究資助

由於YSNet成功地引起各界對青少年事務的關注,一直獲得校外機構的資助,如香港及澳門的特區政府、社會福利機構及教會等。但盧鐵榮博士指出,該研究室的行政開支是由轄下的研究項目支付,因此要爭取更多行政人員及研究助理的資源。

 

未來發展

盧博士希望YSNet能透過委任更多校外客席研究員以加強與外界合作,把網絡擴展至城大之外。現時,澳門特區政府委任了YSNet對當地的青少年進行指引性及前瞻性的研究,另外,亦與新加坡南洋科技大學及其他海外夥伴合作研究。盧博士希望YSNet可透過鞏固和加強高質素的青年研究,朝向優秀而多樣化的專科領域邁進。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