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究團隊發現小分子可恢復受損視神經的視覺功能

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包括腦部、脊髓及視神經的創傷性損傷,是全球引致殘疾的主要成因,甚至是第二大致命因素。中樞神經系統受損通常會引致患者喪失感官、運動或視覺功能,為現今臨床醫學及科研界所面對的一大難題。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神經科學家最近發現一種小分子,可以有效於視神經受損後促進神經再生,並恢復其視覺功能,為青光眼等疾病引致視神經受損而喪失視力的病人帶來希望。

研究由城大神經科學系副系主任、副教授兼實驗動物研究中心總監馬智謙博士帶領,他說:「目前仍未有針對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的有效治療方法,故此有迫切需要研發新型藥物,用以修復中樞神經系統,令患者的視力等身體機能可完全復原。」

提高線粒體活躍度 有助神經軸突再生

optic nerve injury
M1治療可恢復因創傷性視神經受損的視覺功能。(A)說明「瞳孔光感反射測試」的示意圖。(B)經M1治療小鼠與沒有接受治療小鼠,於「瞳孔光感反射測試」下的對比圖像。(C)經M1治療小鼠的瞳孔在光刺激下收縮至正常水平,而無受治療小鼠的瞳孔則未能完全收縮。(D)經M1治療小鼠在「隱現視覺刺激測試」中,能於受視覺刺激後移動至有蓋遮掩物下,但無經治療的小鼠則沒有反應。(圖片來源:© Au, N. et al.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21273119)

神經軸突是一條由神經元(即神經細胞)伸延出來的長距離投射,負責將神經脈衝由一顆神經元,傳送致另一顆神經元、肌肉或不同的腺體。若要軸突成功再生,第一步是形成活躍的生長錐(growth cone),促進細胞骨架重排,以及激活組織融合與輸送等「重生程序」。過程中,充當細胞「發電站」的線粒體要被傳送至受傷軸突的末端,為它們提供重新生長的所需能量。

然而,動物成年後的軸突線粒體大部分處於靜止狀態,加上神經軸突再生過程需要消耗龐大能量,受傷神經元要將線粒體從其細胞體(cell body)長距離輸送至神經軸突的末端,可謂困難重重。

馬博士的研究團隊最近發現一種具治療功能的小分子——M1,能夠促進線粒體的融合及軸突運輸,引發可持續且長距離的軸突再生。經M1治療的小鼠在視神經受損後四至六星期,其再生的軸突可於視神經元受刺激後,在腦部目標區產生神經活動,並恢復視覺功能。

M1小分子激活線粒體 促進長距離軸突再生

馬博士解釋說:「眼睛的感光細胞[視網膜]將影像資訊傳送至視網膜的神經元。要促進創傷後視覺功能復原,神經元的軸突必須通過視神經再生,並將神經脈衝透過視神經傳至腦部的視覺目標區,以處理及形成影像。」

為了解M1能否促進受損軸突再生一段的長距離,研究團隊評估了經M1治療的小鼠,在視神經受傷後四星期的軸突再生程度。研究發現,經M1治療小鼠的再生軸突,大部分都能生長至距離傷患處約四毫米(接近「視交叉」位置),而沒有接受治療的小鼠則沒有錄得任何軸突增長。同時,這些經M1治療小鼠,其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即由眼部傳送信息至大腦的神經元)的存活率亦由19%增加至33%,

馬博士補充道:「這顯示M1治療法可令神經軸突再生一段非常長的距離,並由視交叉(即眼睛至腦部目標區之間的位置)至腦部皮質下的不同視覺目標區。經M1治療法而再生的神經軸突可於視神經元受刺激後,在腦部目標區產生神經活動,並令視覺功能得以恢復。」

optic nerve injury
M1可刺激神經軸突的可持續生長,並在視神經受傷後四星期再生至視交叉區域(圖下)。相反,無經M1治療小鼠的神經軸突則沒有增生(圖上)。(圖片來源﹕© Au, N. et al.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21273119)

經M1治療有效恢復視覺功能

於視神經受損後六星期,研究團隊以「瞳孔光感反射測試」評估經M1治療小鼠的反應,以進一步了解M1治療對恢復視覺功能的效用。他們發現,受傷小鼠的眼睛瞳孔在藍光照射下會自然收縮,其收縮幅度與正常、即無受傷的眼睛相同,反映M1治療有效恢復視神經的瞳孔收縮反應。

其後,團隊再對研究中的小鼠進行「隱現視覺刺激測試」,這是一種由視覺誘發、用以避開捕食者的先天防禦反應。團隊分別將每隻小鼠放置於箱子內,內裡有一個金字塔形狀的遮掩物,箱子頂部會呈現一個迅速擴大的黑色圓圈作為視覺刺激,然後研究員會觀察小鼠僵住不動和逃難反應。研究發現,有半數經M1治療的小鼠受到視覺刺激後,即會走到遮掩物下避難;反映M1可促進神經軸突再生,以刺激腦部皮質下的不同視覺目標區,並恢復視覺功能。

研究在視神經受傷後六星期進行「隱現視覺刺激測試」。視力正常的小鼠在受到刺激後會即時停止移動,隨之跑到避難處下(左上)。半數經M1治療的小鼠同樣會迅速僵住、再走到避難處(左下);而在M1及抑制Pten基因(一種可調節細胞生長速率的相關基因)的雙重療法下,更有達67%小鼠作出相同反應(右下)。不過,未有接受M1治療的受傷小鼠,則喪失了這種由視覺誘發的防禦反應(右上)。(影片來源:© Au, N. et al.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121273119)

M1具備修復受傷神經系統的臨床應用潛力

為期七年的研究,充分展示M1於修復中樞神經系統的治療潛力,能成為現成可用及不含病毒載體的嶄新療法;這也是團隊在先前成功以基因療法促進周圍神經再生的基礎上,再次努力得來的研發成果。

城大神經科學系副研究員區雁斌博士說:「這次我們透過眼球玻璃體內注射法,把M1直接注射入眼內,以修復中樞神經系統,而這種注射方法亦已廣泛應用於黃斑病變等治療。我們發現接受M1治療的小鼠,在視神經受損後四至六星期就能成功恢復視覺功能,例如瞳孔對光的反射作用及對隱現視覺刺激的反應。」

團隊現正開發一個動物模型,以研究利用M1治療因青光眼引致的視力喪失,並探討M1是否可應用於治療其他一般眼疾或視障問題,例如因糖尿病引致視網膜病變、黃斑病變及創傷性視神經病變。為此,團隊須進一步評估M1於各種臨床應用的潛力。

馬博士續說:「這項突破性研究可為目前未能解決的神經治療需求,帶來一種新的方式,能夠在中樞神經系統受損後的黃金治療期內加快神經功能復原。」

Dr Eddie Ma Chi-him
城大神經科學系副系主任、副教授兼實驗動物研究中心總監馬智謙博士(左)與他的研究團隊,包括神經科學系副研究員區雁斌博士(右)及化學系副教授高志釗博士(中)。(圖片來源:香港城市大學)

研究成果已經刊於國際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題為〈A small molecule M1 promotes optic nerve regeneration to restore target-specific neural activity and visual function〉

今次研究的第一作者為區博士,通訊作者為馬博士,另一合作研究員是城大化學系副教授高志釗博士。研究獲得城大及香港研究資助局撥款資助。